民調評蔡4年執政成績 江啟臣:勉強及格

民調評蔡4年執政成績 江啟臣:勉強及格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民黨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今(15)日舉辦「2020國政挑戰」記者會,其中一部分討論到蔡英文四年執政成績評分,黨主席江啟臣指出,蔡政府在社會安全、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的民眾滿意度相對較好;不過 6 點幾分也都稱不上高,充其量是「勉強及格」。

檢視蔡各領域施政 國民黨一一評分

江啟臣表示:「下週三是520總統蔡英文的新任期就職,四年下來,這也應該是一個檢討過去,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身為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我們除了對蔡總統的連任就職表達祝賀之外,也將本於監督者角色,盤點過去四年蔡政府施政得失,同時勾勒眼前國政挑戰,給執政者做參考」。

國民黨委託電視台民調中心,針對過去四年蔡政府在十一個領域表現一一檢視,也請受訪民眾一起來打分數。江啟臣指出:「每題從10 到0分,代表滿意的程度如果我們用以前學校 100分中拿 60分算及格來說,因此在這個評比中,6分算及格。細看分項,蔡政府在社會安全、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的民眾滿意度相對較好;不過 6 點幾分也都稱不上高,充其量是『勉強及格』」。

江啟臣說,經濟發展、改善低薪、青年發展、保障勞工這幾項,就跌到5字頭;透露出民眾對「民生經濟」持續低迷的感受,也讓人想起之前《勞基法》一修再修,所造成三輸的情境,讓許多企業主感到無所適從,同時讓勞團感覺被出賣。

江啟臣表示,兩岸關係與外交的評分更低,大約只剩 5.5 分上下。蔡總統過去一年,藉著習五點、反送中、共諜案與中美對峙的大氛圍,塑造了「辣台妹」的一個氛圍,博得不少掌聲!「但當大選激情過去,我們仍得面對『上任四年連丟七個邦交國』的處境,以及更重要的,許多人擔憂區域衝突風險驟升的危險」。

司法改革墊底 江啟臣:這項成績死當

江啟臣指出,最感慨的是墊底的司法改革。蔡總統以出身法律背景自豪,並在2016年曾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洋洋灑灑端出153頁成果報告,但四年後在民眾心中,卻只得到4.96分「死當」的成績。

江啟臣說,蔡政府的整體施政的滿意度,有 6.17 相對較好的成績,這也跟最近整個防疫讓民眾有感,所以蔡總統的支持度攀升。「但回看過去四年,我們不會忘記曾在街頭吶喊的勞工、曾被粗暴『年改』羞辱的軍公教、忍受不了『用肺發電』的爸爸媽媽,以及被其他許許多多爭議所撕裂的社會。這是我們回顧過去四年,必須謹記的地方」。

江啟臣說:「我記得蔡總統2016上任前,強調過要『謙卑、謙卑、再謙卑』,期許自己能領導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只是光看最近紓困帶來的『萬元之亂』,如何造成基層公所人員與民眾的不滿,就知道四年下來,蔡政府離『謙卑』,離『溝通』的距離仍有多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