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制服展 穿出台灣時代女力

陳苑婷 黃昭盛 黃宣凱 報導  / 台北市

你對中正紀念堂的「制服美女」有印象嗎?這些身穿制服的女性服務員,從民國69年中正紀念堂開堂之初,接待許多重要外賓。如今,中正紀念堂舉辦了女性制服展,希望透過制服記錄下婦女運動和性別平權,在台灣的發展與進程。

照片中的制服美女,穿著筆挺挺的寶藍色制服一字排開,她們就是紀念堂民國69年開堂初期,負責接待外賓的女性服務員,而隨著時代與季節更迭制服樣式也有所改變,記者陳苑婷說:「在我左手邊這套淺藍色旗袍配上薄外套,是春夏款制服,另外一邊寶藍色的則是秋冬款制服。這兩款制服都是民國69年到80年女性服務員的首套制服。」,參展民眾說:「因為她是為她大家服務,然後不是她一個人,還有別的人所以她們這之間,我們就感覺她們這是種任務責任,也是代表我們中正紀念堂。」

女性制服展透過照片的微觀視角,讓民眾看見大時代中婦女權益的發展與蛻變,而展覽標題的顏色透過巧思,點出對多元性別的尊重,中正紀念堂展覽組組長簡惠文說:「希望透過展覽,能夠讓不同性別,能夠彼此的尊重平等的對待,讓不管是女性的她或男性的他,不同性別的力量都能獲得充分的發揮。」

這些制服呈現臺灣從婦女運動、兩性平等,到今天性別平權的進程,邀請民眾3月15日前,來中正紀念堂看看這些優雅而專業的女性力量,如何參與台灣每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