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媽出巡炸轎 轎伕全變「炮灰人」

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北港媽祖出巡,有百年歷史,而每年的「炸轎」儀式更是吸睛,鑾轎停在成堆的鞭炮上,一次點燃,聲勢驚人,而砲火煙霧的威力究竟有多大?一名轎班人員在網路,貼出轎伕的特寫照片,只見轎伕從頭髮、臉部到脖子,全都沾上一層厚厚的炮灰,變成「炮灰人」,只剩嘴唇和眼睛還能辨認,看到的人都說實在太酷了。

兩名扛轎的轎夫,從頭髮開始,一直到臉部、脖子,全都沾上一層厚厚的炮灰,連頭髮都被燒捲了,就像噴砂效果一樣,變成「炮灰人」,只剩眼睛和嘴巴還能辨認。民眾說:「這個都是煙燻妝,煙燻妝再加上最佳的媽祖電燙。」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有百年歷史,而每年都有的「炸轎」儀式,鑾轎停在成堆的鞭炮上,120箱鞭炮一次點燃,聲勢驚人,轎夫首當其衝,被砲火和煙霧燻黑。廟方人員說:「鞭炮起來的時候煙會往上,再下來的時候灰塵就很粗了。」

轎班人員陳柏陽說:「耳塞帽子毛巾都要,要遮好不然會被燙傷燒傷。」為了預防口罩起火,轎伕全程都不能戴口罩,而究竟要被炸多少鞭炮,才會沾滿這麼厚的炮灰?看看轎班人員休息時間坐在一起,每個人臉孔都是黑壓壓,根本無法辨認誰是誰。轎班人員陳柏陽說:「每次洗澡都要洗一個多小時。」兩天的遶境,轎伕每天睡不到三小時,要忍受炮炸,被燻成炮灰人,還走路走到起水泡,外人看來辛苦,但轎伕為神明奉獻,每個人臉上,都是愉悅和歡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