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木雕技藝 鑿花大師前進校園

張俊譓 廖子瑄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廟宇一大特色,就屬於當中的浮雕裝置,但要把這些龍鳳雕刻雕的傳神,需要真功夫!這樣的技術,稱為鑿花。但在台灣禁止伐木後,鑿花逐漸衰退,讓鑿花師傅,出現很大的斷層。新北市三峽有1名年僅31歲的年輕師傅黃希宸,為了要延續國寶級師傅的手藝,不讓百年歷史工藝就此流失,他成立工作室、積極推廣,也把這項技術帶入校園,希望能為這個,即將消逝的產業帶來曙光,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報導。

一敲一打的節奏聲,力道掌握恰到好處,拿起他專屬的工具,眼神銳利穿透木頭,刻劃出4分之3美學,傳承百年傳統木雕技術鑿花,鑿花匠師黃希宸說:「刻的時候因為是初學者的關係,所以不要讓你有太多方向,因為容易會造成危險。」耐心一步步指導,從刀子的握法力道角度,都細心解說他是黃希宸,今年才31歲是鑿花界難得一見的年輕面孔,卻已經是第1個文化部認證的年輕傳統工藝匠師,10年前跟著老師學習,來到匯集各個國寶級師傅的聖地三峽祖師廟後,體悟鑿花不僅是是一門技術,更是瞭解百年歷史的重要楔子,黃希宸深深被吸引決定深根三峽,鑿花匠師黃希宸說:「把這種在地技術留在在地,透過祖師廟的關係讓更多人去看到。」

為了補足文化和時代拉扯間的裂痕,他毅然決然扛起傳承百年傳統工藝的任務,鑿花匠師黃希宸說:「像他這樣子,不管是在推廣領域,或是在作品上,有一個常勝將軍的稱謂。」如同他的偶像趙子龍將軍,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除了用自己的作品子龍單騎救主,參加國際木雕競賽獲獎,他也在2017年成立工作室,把傳統工藝結合文創,將鑿花融入茶盤時鐘等不同的工藝品,鑿花匠師黃希宸說:「開始接觸的時候,很少人在學,那年齡的斷層是有落差的。」

他更投入教學把鑿花帶進校園,傳授獨門技法,給年輕一輩的莘莘學子們,鑿花匠師黃希宸說:「你有做過,你就能感受到這塊領域的難易度,那你鑑賞的時候,看到這些廟宇的東西,你就會有敬畏的心。」黃希宸的作品將木頭注入活力讓花朵永恆綻放,讓每一個代表不同意涵的歷史人文故事持續演譯,他傳承的不只是技藝,更是百年的歷史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