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十三理工背景 打造美妙琴聲二胡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宜蘭縣

今天國寶系列要帶大家認識這一位製作二胡的大師。其實早期在台灣所見的二胡,幾乎都由中國進口,然而隨著動保法修改,使用蛇皮來做琴皮的二胡,受到進口限制,讓原本從事國樂進口生意的師父李十三,轉而開始研究製琴,念電機出身的他,掌握精準的物理原理,找到合適的製琴材料,現在他的二胡不但受許多台灣音樂家歡迎,日本、美國及加拿大更是爭相訂購他的手工二胡。

溫暖又渾厚的聲音,穿透了整間工作室,能擁有這樣的音色,是台灣製琴大師李十三研發了20年,才終於找到的。套皮、綑綁,手工精心打造二胡的每一個環節,現年56歲本名李春正,原本從事原本從事國樂進口生意,但因為進口受限轉而讓他開始研究製琴,他的目標簡單,就是要開闢出屬於自己的音色,要在二胡的市場,打造屬於台灣的位置。台灣製琴師李十三說:「(手法)直接就是導入小提琴,它們專業的論述來製作,所以整個製作的流程和程序跟過程,和大陸的二胡扯不上關係。」

李十三的琴減少了雜音,也修正了高把位的音量,讓二胡的穿透力變的更為明顯,學機械出生的他,開發出一套自己的技術,而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尋找好的材料,台灣製琴師李十三說:「同一條皮都條件都不一樣,甚至同一條皮,前後的部位不同,它的條件都不一樣。」製作二胡所需的蛇皮與木材,師傅都親自挑選,現在日本、美國及加拿大,都爭相訂購他的手工二胡,李十三正持續創造出屬於台灣自己的聲音,如今他也開始教導學生,希望讓這樣製琴的技術,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