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20:14

學生爭勞權! 控獎助制度規避勞健保

朱培滋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明天是五一勞動節,除了勞工,「學生」也很關心自己的勞動權益。根據106學年的統計,全國有超過一半約16萬名學習型助理沒有獲得勞健保、今天10幾位台大清大等校的學生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規定讓各大學以獎助生名義規避為學生投保勞健保,甚至另外編列商業保險預算,讓學校各大學濫用獎助生,且沒有勞動保障!

舉標語、大聲呼口號抗議,10幾位台大、清大等校的學生到教育部前,抗議教育部放任大學濫用獎助生卻不願補助勞健保,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曾新元出來和學生談,但卻讓抗議學生越講越生氣,其實大學兼任助理分為「學習型」和「勞僱型」,一種需要保勞健保、另一種不用,但教育部規定,兼任助理工作如果與課程或畢業條件相關就列為學習型,反而因此讓學校出現規避行為,學生指控校方要求必須花錢修教學實習課才能擔任助教,等於花錢買工作,甚至有學校為了規避勞健保還開了假課,教育部還另外編列商業保險預算,讓學校濫用獎助生,助理明明工作一樣、待遇卻差很大,學生無法接受,最後教育部代表只收了新聞稿說會再調查,兩邊沒有達成共識,但學生只希望自己的勞動權益能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