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QR Code還能防偽!北市教育局首推「電子化畢業證書」

有QR Code還能防偽!北市教育局首推「電子化畢業證書」 | 華視新聞
畢業典禮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鳳凰花開,轉眼又到了畢業季,然而國內疫情緊張,全台實施三級警戒至6月28日,為了降低群聚風險,畢業典禮紛紛改為線上舉辦。北市教育局也宣布,台北市應屆畢業生的紙本畢業證書,改用掛號方式郵寄給學生,不過為避免郵件出錯影響新生報到,北市教育局109學年度首度推出「電子化畢業證書」,學生除了可領紙本外,還能先上網下載電子版,目前已有20所學校參與試辦。

結合QRCode還可防偽! 北市首推「電子化畢業證書」

疫情嚴峻,各級學校停課延長至7月2日,教育局宣布,台北市應屆畢業生的紙本畢業證書,將改以掛號郵寄,同時推出「電子化畢業證書」。應屆畢業生不用等紙本版寄送,只須事先註冊台北通成為會員,便可於7月19日後上「台北市政府MyDoc電子文件服務平臺」下載電子畢業證書,快速完成線上報到作業,目前已有20所學校參與試辦。教育局表示,電子化畢業證書會經由憑證進行電子簽章,以確認資料完整性不被改變,並於證書上加上「QRCode」,只要透過台北通APP掃描,即可確認該證書的有效性,且每次掃描都會有雲端紀錄;此外,在防偽的有效性上,更勝現行的浮水印與鋼印。

不再怕弄丟 畢業證書可隨時列印!

教育局也說,即使未來紙本畢業證書弄丟了,都可以直接用電子檔列印,不用再回原校申請紙本畢業證明書,不僅減省學校印製、寄送與辨識的行政成本,也有助個人學歷文件憑證更有效率、正確的流通,期待未來可以全面推廣。

避免群聚感染 教育局:國、高一新生採線上報到

而針對新生報到方式,教育局表示,防疫期間為避免學生到校群聚,109學年度將採用國中七年級新生線上報到,並於110年6月9日通知所屬高中;高一新生報到則全面採行線上或傳真報到方式辦理。教育局說明,新生報到不用繳交紙本畢業證書,可在開學註冊時,再將畢業證書等相關文件繳交學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