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昌結腸癌病逝 得年59歲!

 / 台北市

  台灣導演楊德昌因為結腸癌在美國家中病逝,得年五十九歲,楊德昌生前在國際影展得獎無數,是電影界的台灣之光,和癌症搏鬥七年最後還是不敵病魔,身後留有一子一女。

  楊德昌導演以「牯嶺少年殺人事件」一片,拿下日本東京影展評審團大獎,同時也在華人影壇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大獎。一九八七年,他執導的恐怖份子,獲得瑞士盧卡諾影展和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等大獎,與作家小野一同領獎。

  楊德昌導演這一生共執導八部電影,獲獎無數。七年前,他以「一一」一片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成為台灣第一位得到坎城最佳殊榮的台灣導演,但沒想到這部片成為他的遺作。當年陳水扁總統還親自和他見面,表揚他的貢獻。

  楊德昌導演七年前就傳出已經罹患結腸癌,到美國養病。但他病逝的消息,還是令當地許多華人感到震驚。曾經與他共事的好友鄧安寧接到噩耗,回憶起過去感到鼻酸。

  成為導演之前,楊德昌曾在交大念控制工程系,後來又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工程碩士。最後才選擇電影為終身事業。他與現任妻子、著名鋼琴家彭鎧立,育有一子一女,但是他和知名歌手蔡琴的上一段婚姻,備受矚目。

  楊德昌導演最想做的動畫片「追風」因為募不到資金,被迫喊停,成為他此生最大的遺憾。但他與當代導演引領國片進入新潮流,讓台灣電影開始在國際間大放異彩,卻是難以取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