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00:00

創意樂團 行銷台灣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同樣是年輕人的創意將台灣帶上了國際舞台,要帶您來認識的是這個台灣的嘻哈團體,叫作「拷秋勤」樂團,他們自稱是「台客念歌團」,歌曲中呢充滿對社會的批判和土地的關懷,像是民眾最痛恨的詐騙集團還有原住民的辛酸都融入了音樂和歌詞當中,演唱的時候呢還融合了台語和客家話,甚至採用了台灣傳統樂器「嗩吶」來伴奏,曲風非常特殊讓人印象很深刻。

  除了兩度入圍了金曲獎之外,2009年,他們更勇奪了美國JPF四項音樂大獎成為了第一個在美國得獎的台灣獨立樂團,雖然缺少經費,但是「拷秋勤」的五名團員成立七年以來已經在美國、加拿大,還有日本等國家演出過了。聽到他們的歌曲的時候呢台下的觀眾不分種族,總是會瘋狂熱情的高喊著「台灣」,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年輕人呢正用自己的方式來行銷台灣。

  週末夜晚來到台北西門町聽到如此震撼的嘻哈歌曲讓人熱血沸騰,忍不住搖擺動起來。看看聽眾的反應就知道「拷秋勤」樂團他們的實力和一般模仿美國黑人的嘻哈歌曲曲風截然不同,融合了台語和客語,歌詞當中更是寫進了對台灣生活周遭的觀察和省思,充滿關懷與批判,像是以詐騙集團為主題。

  還有道盡了都市原住民辛酸的「台北蓋都蘭」,歌詞發想往往從社會的小人物出發,充滿生命力一聽就能夠琅琅上口,這就是「拷秋勤」的音樂最動人的地方。「拷秋勤」這個團名嚴肅的說法指的是農家,在秋天辛勤的收割稻米,不過俏皮的團員他們偷偷玩了個語言遊戲。

  七年前就讀輔大的樂團主唱范姜和就讀北科大的FISH,因為一起學習電子編曲而認識,本來念企管和建築科系,沒有任何的音樂底子兩個人大膽的成立「拷秋勤」樂團,而主唱之一的范姜,客家話還是大學畢業才學會的。度過了2003年艱辛的草創期,2004年「拷秋勤」加入了新成員,DJ和尤寶、阿雞成了五個人的團隊,他們也開始在音樂當中融入更多的台灣元素像是傳統樂器嗩吶、月琴還有客家八音、歌仔戲以及原住民歌謠,結合了嘻哈和雷鬼,他們也重新打造出驚人的音樂型態。

  一首「黑心肝」罵的是充斥市面的黑心貨,還有這首「灰色海岸線」則是深深感嘆,台灣美麗的海岸線遭到無情的汙染和破壞,在台灣「拷秋勤」這個創作樂團不太有名卻讓全世界聚焦台灣音樂,2009年「拷秋勤」勇奪美國JPF四項音樂大獎,也成為台灣第一個在美國得獎的獨立樂團,當時他們還是向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借了50萬元,好不容易才籌到機票錢去領獎。

  從紐約、加拿大再到香港、新加坡和日本東京,來自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語言卻能夠讓台下,數百位的外國觀眾瘋狂的為台灣吶喊,就是要為台灣這塊土地在「世界放風聲」。這天晚上,樂團成員窩在小小的工作室裡頭練唱,我們更見識到幾個大男孩他們在狂放音樂下的純樸面貌,其實想撐起自己的音樂夢想,每個成員平時都得兼差賺錢,像是FISH LIN覺得很眼熟嗎?如果您去國家圖書館就會看到他在那裡打工,尤寶則是在貿易公司上班。

  想讓大家感受到台灣傳統音樂可以很年輕、很活潑,更想讓全世界看見、聽見台灣,這群可愛的嘻哈大男孩正用他們年輕人的方式和他們的歌聲,以及七年來一貫的堅持引領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