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00:00

蕭煌奇 誠實的聲音

連昭慈 陳汎瑜 報導  / 台北市

  假如有一天,眼睛再也看不見,世界陷入一片黑暗,您將會如何度過自己的人生呢?這個假設性的問題卻是歌手蕭煌奇的真實際遇,今年35歲的蕭煌奇從小就是弱視,16歲那一年突然完全失去視力,讓他的人生跌到谷底,最後是靠著最愛他的阿嬤和媽媽陪著他走出陰霾,九年多來,蕭煌奇出了七張專輯、兩度拿下金曲獎,卻很少人知道他曾經在地下道走唱,甚至演出酬勞只有兩三百塊,華視新聞雜誌專訪蕭煌奇,他要用歌聲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人生有幾回你會聽到像這樣的歌聲,他是蕭煌奇,他的眼睛看不見,可是他的歌聲彷彿讓你看見了全世界,專訪的這一天,華視攝影棚內的工作人員都被歌聲深深的撼動,如果看得見,生命也許完全不同,彷彿用音樂寫下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今年35歲的蕭煌奇,2002年就是以這首自傳式的歌曲「你是我的眼」開始在舞台散發光芒,獨特嘹亮的嗓音、用心去感受世界,蕭煌奇從小罹患了先天性白內障,完全看不見,四歲時經過開刀終於看得見模糊的光影,只是16歲那一年他連些微的視力也失去了。

  當彩色的世界變成空白、雙眼弱視轉為雙眼全盲,那種深沈無助的恐懼就像殘忍的惡魔般,吞噬著蕭煌奇無數難眠的夜晚,獨自在黑夜摸索,那本命運的字典陷入了黑暗的世界,曾經沮喪、痛苦無法自拔,是最愛他的阿嬤和媽媽一路鼓勵他,讓他走了過來,不想認輸的他跟著教練苦學柔道,1996年還代表台灣參加殘障奧運的柔道比賽,只是等不到他比賽回家,阿嬤離開了人世。

  每次上節目回顧這一段過去,蕭煌奇總是忍不住哽咽,這一首送給阿嬤的歌曲裡頭聽得出來充滿濃濃的思念和眼淚,而來不及對阿嬤說的話,他要趕緊全部告訴媽媽,天使打開一扇窗,天空灑下,看不見的人生該怎麼度過,這是蕭煌奇得面對的殘酷現實,國中、高中他都就讀啟明學校,也拿到了盲人按摩師的執照,但是熱愛音樂的他決定走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為了音樂創作,他曾經在地下道籌錢走唱,甚至到處的趕場演出,就是想活得比別人更加精采,2002年蕭煌奇踏入歌壇,九年多來總共出了七張專輯,不只橫跨國台語,更兩度拿下金曲獎的台語歌王,也總算為自己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鎂光燈照不到的角落,其實還有觀眾看不到的一面,如果您在臉書上打出了「蕭煌奇」三個字,就會發現他更真實可愛的面貌,學過點字的他每天都會很努力的在電腦敲下一字一句和粉絲對話,甚至還學會自己泡咖啡,頑皮的笑容和表情就像是鄰家大男孩,其實在學生時代,蕭煌奇曾經和同校的學妹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青澀戀情,只是最後沒有開花結果,好不容易走出了陰霾,蕭煌奇開始期待,會不會有一個女孩帶給他更多快樂、喝他親手泡的咖啡。

  就像他的最新專輯歌詞當中所寫的,孤單時他也嚮往有愛的人作伴,而未來的感情世界他只能勇敢,等待有另一雙溫柔的眼睛,和蕭煌奇一起感受分享更多的色彩,煌奇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