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10:57

流行樂教父!"離經叛道"羅大佑揭密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剛剛為你介紹了,羅大佑要開演唱會,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就要帶你了解,華語歌壇的傳奇,羅大佑!很多人不知道,羅大佑放棄了當醫生的大好前程,投入音樂界,首張專輯《之乎者也》就爆紅,但隨後他的創作,像是亞細亞的孤兒,因為批判時政,每每遭到政府關切!從歌曲到政治立場,羅大佑都有獨特見解,但他的愛情,似乎是最保守的一段,就帶你來看,這位離經叛道的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

聽過歌手,羅大佑唱歌,但你一定沒看過,羅大佑當醫生,還熟練的操作起放射線儀器。滿口救人經的羅大佑,很難想像,他出生醫生世家,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畢業,還是醫師高考及格!只是,能救人性命,固然好,但羅大佑更想用文化,來改變台灣。他決定放棄當醫生的大好前程,改當音樂人。把音樂當成另外一種生命延續,羅大佑借了50萬錄專輯,28歲那年,終於讓大家聽到他的歌聲!唱出遊子離鄉背景的心酸。羅大佑不只要唱,還把文化意義,融入歌曲當中!台美斷交那年,羅大佑寫了亞細亞的孤兒!把台灣形容為孤兒,羅大佑的歌詞,越來越辛辣,引發政府關切!民國93年,美國議員要台灣出兵,攻打伊拉克,羅大佑又不滿了,這次不只要唱,還剪美國護照抗議!不只要做做樣子,羅大佑還到了美國在台協會。放棄12年的美國國籍,這個多少人盼不到的身分!羅大佑用歌,唱出台灣人的心聲,一次一次,甚至加入紅衫軍活動。現身倒扁,激進的針砭時政!但是面對愛情,羅大佑的骨子裡,反而不像他給人的印象,那樣前衛,他的緋聞不多,出道前,曾經和張艾嘉,有過一段情,還為了她,寫了這首小妹!只是才子佳人,都太有想法,愛情散去,羅大佑接下來。更保守了,他和當時當紅女星李烈戀愛,一談就是12年!(88.8.25)。12年的愛情,怎麼知道走入婚姻,短短1年就走不下去,羅大佑,痛到一度得了憂鬱症!這段失敗婚姻,讓羅大佑不敢再結婚,不過57歲的羅大佑說,他想要當爸爸了!做試管,還自嘲似乎太晚熟了!不過讓人猜不透,這就是一貫的羅氏風格,就當大家以為,羅大佑沒有新作品時,他找來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岳,組了縱貫線!縱貫線,橫掃中港台,光靠演唱會一年賺進4.64台幣,不過,羅大佑說,接下來,他要做音樂劇!寫台灣世界,十年變遷,又是把現象融入作品。你永遠猜不到,這位華語流行樂教父。下一步要帶來多大的驚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