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12:00

全盲音樂家"逆光"逐夢 感動全台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的金馬獎,國片「逆光飛翔」呼聲也很高,劇中的主角,黃裕翔,他從出生,就幾乎失去視力,但他沒有放棄,成了全台灣第一個全盲,主修鋼琴的音樂家。他也希望,如果能看得見,他要努力看家人朋友,把大家的臉,永遠記下來。

  個性憨厚、很愛傻笑,他是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的第一位全盲學生黃裕翔。在電影「逆光飛翔」演出自己的真實故事,無數觀眾感動落淚,輕輕敲打身分證就可以變出有趣的音樂,黃裕翔出生時因為早產造成視網膜病變,人生陷入黑暗,三歲時媽媽發現他很有天賦,聽過的曲子可以照彈一遍,也因此生活再苦,媽媽也堅持讓裕翔學習音樂。

  求學的過程跌跌撞撞,但在家人朋友的鼓勵下,總算豁然開朗,電影「逆光飛翔」描述的就是這段心路歷程,如果老天能給他三天的視力,猜猜看裕翔最想做什麼,2009年,黃裕翔從台藝大畢業,成了全盲鋼琴家,他的演奏總是譜出心酸,卻又溫暖動人,充滿希望。面對未來,裕翔沒有恐懼,因為他知道,只要有信心,他的世界就有光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