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00:00

台語歌王謝銘祐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金曲獎成績揭曉,許多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對這位得獎人印象深刻,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來認識這位以專輯「台南」,一舉拿下最佳台語專輯、最佳台語男歌手兩項大獎的音樂人謝銘祐!謝銘祐,今年44歲,12年前,他原本在台北擔任音樂製作人,曾經創作多達兩千多首歌曲,但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一度罹患憂鬱症,於是謝銘祐決定回到台南家鄉、展開新的人生。熱愛音樂的他,回到台南、生活卻一度陷入困頓;為了籌錢出專輯,他曾經向地下錢莊借貸、欠債數百萬元,還好這些年來、有家人朋友的陪伴和支持,才讓他度過難關。也正因為如此,謝銘祐創作的歌曲,充滿了對台南這塊土地的熱愛,不管是古城、小吃、朋友、都成為他歌曲中最特殊的元素,也充滿了動人的情感。

  穿著最簡單的T恤牛仔褲上台,他是今年的金曲獎台語歌王謝銘祐,還同時拿下最佳台語專輯大獎,遠在三百多公里外的台南,電視機前許多親友為他尖叫、激動的紅了眼眶。高舉手中的獎項,聲音已經哽咽,因為這是謝銘祐歷經20多年音樂生涯,最感慨的一刻。44歲的謝銘祐、今年1月,發表他第四張創作專輯,名稱叫作「台南」,您一定很難想像吧,發表會的地點居然是在台南安平老街的小巷子裡,滄桑的歌聲,唱出台南古城的老味道,老房子、紅磚牆、和他的歌聲融在一起,更打動了所有觀眾的心,謝銘祐在台南深耕12年,得到金曲獎是所有鄉親的驕傲。

  台南是謝銘祐母親的故鄉,從小他就在府城曲折的巷弄裡長大,而就讀輔仁大學畢業以後,謝銘祐有長達10年的時間,暫別故鄉,在台北擔任音樂製作人,曾經為劉德華、伍思凱、謝霆鋒等當紅的歌手寫歌,創作超過2000多首歌曲,但勇闖音樂路的同時,他卻活得幾乎喘不過氣,2001年他遭遇創作瓶頸,更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回到家鄉,想找回自由的空氣和人生步調,也開啟了謝銘祐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本土音樂創作路途,但沒有薪水、日子難過,為了出專輯,他還曾經向地下錢莊借貸,欠下數百萬元債務。

  家鄉的溫暖、朋友的情義、讓謝銘祐撐過人生最風雨的日子,而深深感謝的,還有媽媽和妻子,為了撐起這個家,謝銘祐的妻子特別去考公務員,辛苦工作就是為了力挺他的音樂路,而這首歌,是謝銘祐含著眼淚、寫給相守16年的她。留著鬍子、造型不羈,個性瀟灑率真,在台南大家都叫謝銘祐「黑哥」,還暱稱他是「府城流浪漢」,七年前他在當地成立了麵包車樂團,還和高中同學合組「大員人力共同合作社」,推動在地文化。

  10月5號他們計畫舉辦南吼音樂祭,要讓大家聽見安平的好聲音,拿下金曲兩項大獎,位在老街的工作室,已經成了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了,不管走到哪裡,都有粉絲和觀光客找他合照,這一點靦腆的黑哥很不習慣。現在很多人叫他台語歌王,但謝銘祐最愛的,還是騎著摩托車,背著一把吉他,在台南街頭到處走唱,站在最熟悉的台南故鄉街頭,就算只有一把吉他,一盞昏黃的路燈相伴,但謝銘祐的歌聲,卻是如此的自由自在、彷彿隨著呼吸、輕輕滲透進所有人的靈魂。這是故鄉送給謝銘祐、也是謝銘祐要獻給台南的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