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6:00

傅達仁現場示範即興轉播球賽30秒 憶起當年播報吐血送急診驚魂記

傅達仁現場示範即興轉播球賽30秒        憶起當年播報吐血送急診驚魂記 | 華視新聞

華視提供  / 台北市

華視自製關懷節目「台鹽生技圓夢廚房」於昨日錄影,主持人李景光、曾俞維邀請到資深體育主播間球評傅達仁到節目中,大秀廚藝處女秀,現場示範即興轉播球賽30秒,其中「蓋火鍋」、「滿貫全擂打」、「兩好三壞」、「再見封殺」等耳熟能響的籃球術語皆由他發明,此外也透露當年為了播報賽事太過操勞,下主播台後直接吐血送急診室的驚魂記,他笑說:「這些都會寫在我的回憶錄內。」讓李景光直說:「您這一生可真是精采萬分啊!」

傅達仁在轉播賽事時總能將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精彩萬分,他提及當年連續轉播兩場長達6小時的棒球賽,下轉播台後深覺喉嚨癢,接著便咳嗽,竟從口中吐出血來,送急診室還在醫院吐了半缸血,至此在家休養了一個多月,這驚魂記可嚇壞眾人。身為台灣唯一連八屆奧運轉播的紀錄保持者,長達32年的轉播生涯中,更創了許多體育界的經典術語,「蓋火鍋」、「兩好三壞」、「再見封殺」、「再見三振」、「莎喲哪拉紅不讓」「陽春全擂打」、「滿貫全擂打」,他笑說現在聽見這些術語皆感到會心一笑,更大方傳授轉播密技,他表示轉播球賽是live形式,現場氣氛的節奏要掌握得宜,要能吸引人,還得發明自己的術語,每個句子不能太長,也不能用一樣的形容詞,更私下透露鄧國雄最有希望成為自己的接班人。

傅達仁年輕時是中華籃球隊的國手,退役後被網羅至警廣從事體育記者兼主播,用廣播轉播賽事,後來友台被高薪挖角去當體育記者兼主播,更是台灣唯一連八屆奧運轉播的紀錄保持者,至今仍無人打破此紀錄,身為籃球國手的他還寶刀未老教主持人如何跨下運球,讓李景光求饒直說:「真的是搞死我了!看傅達仁打籃球很稀鬆平常但要看他洗手作羹湯,根本是百年難得一見,他為了「圓夢廚房」獻出自己的料理處女秀,將用這道「山東炸饅頭」向提拔他的長官道盡滿滿的感謝。

【圓夢廚房】秉持社會責任,發掘溫馨感人的故事。【圓夢廚房】要圓什麼夢呢?就是要圓一個相聚、感恩、送暖、關懷的夢。每周日下午4點到5點給您溫暖呈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