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12:00

"月亮代表我的心" 孫儀拿回著作權

黃敏惠 方起年 宋良義 報導  / 台北市

  小甜甜、黃埔軍魂以及月亮代表我的心,這三首傳唱數十年,但風格迥異的「經典名曲」有什麼交集?答案是,它們的作詞者都是孫儀。崔苔菁「愛神」、張魁「小丑」、也都是孫儀的作品。孫儀譜寫的歌曲多達五千首,幾乎都是趴在床上完成,他的獨子孫樂欣,也是知名節目製作人。他兒時記憶中的父親,大多是創作的背影,儘管爸爸寫了經典卡通歌曲,其實孫儀在家中是個威嚴的爸爸,小孩都很敬畏他。

  當你是個小毛頭,媽媽問你長大想要當什麼,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當你是個小高一,軍歌比賽誰敢不去,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當你血拼還在拼,最恨有人唱歌給你聽,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逼許多女人放下錢包陪大家長大的藏鏡人,就是他孫儀。作詞一作五千首,揚帆與我同遊大海,劉文正諾言。鄧麗君月亮代表我的心,但孫儀寫歌常寫到月亮都回家。

  孫儀當時白天在華視上班,哪來的悠閒,這也讓他的孩子從小看最多的是爸爸的背影。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孫樂欣還是跟著老爸的腳步,走進演藝圈,是知名節目製作人。孫儀寫歌是個鋼鐵人,幸好老天送他,一支神來之筆,上一秒才化身愛神。崔苔菁愛神,下一秒立刻變成戰神,黃埔軍魂。他寫過的歌有多響亮。

  只要你起個頭你看看多少人跟著開口,鳳飛飛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演唱會鳳迷唱我祝你幸福不論你在何時不論你在何處,每一首歌就像一個禮物,送給親愛的那個他。一串心,送給親愛的小孩,小甜甜。不過孫儀這當爸爸的在孩子眼裡,笑容可沒那麼甜。我說不一樣他就是不一樣,別以為他是孩子王,有時候像個大魔王。孫樂欣說,他寫紅了小丑,卻不是兒子的大玩偶,他不是大明星,卻是一顆永遠的恆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