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5 12:00

不能沒有妳! 永遠的歌仔戲"小生"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台灣代表戲劇「歌仔戲」你會想到誰呢?像是楊麗花、葉青,這些早期的演員,最廣為人知的角色,都是反串演出小生的戲碼。她們以女兒身,演出雄糾糾氣昂昂的男性角色,在當年蔚為風潮,婆婆媽媽們都愛看,這些演員們捨棄女性特質演戲,反而演得比男性還好,也成了歌仔戲不能或缺的一部份。

  聽到這個音樂,民國60到80年代的婆婆媽媽,肯定目不轉睛,盯著電視就是要看葉青。英挺的外型、俊美的扮相,不管是武功蓋世的俠客、英氣勃發的將軍、位高權重的君王宰相,還是文質彬彬的書生,葉青通通能夠駕馭。演小生演到三座金鐘獎肯定,她的小生扮相好,演起武生、霸氣十足,就連正宗的男小生,都甘拜下風。

  但講到歌仔戲小生,很多台灣人心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楊麗花歌仔戲,楊麗花從小跟著母親跑戲臺,三歲開始跑起了龍套,一直發展到電視台,楊麗花的「相思曲」,就是電視從黑白轉彩色的第一部歌仔戲,也讓楊麗花幾乎幾乎成了電視歌仔戲的代名詞。被封為第一小生的楊麗花,即使已經淡出,但前年底在小巨蛋演出依舊吸引超過一萬名粉絲來捧場,就連家鄉宜蘭都在台灣戲劇館設了楊麗花專區,走到哪,後面都跟著一票粉絲。

  楊麗花歌仔戲團,也培植了不少歌仔戲演員,黃香蓮,就曾經在楊麗花戲團當副生,後來演了正生俊美臉蛋,加上基本功好,她的小生扮相,也成了女性的夢中情人。黃香蓮當時,雖然私下打扮美麗,但神情間還是流露著陽剛的氣質。黃香蓮說,為了演小生苦練姿態,就連嗓子也得壓低聲線。

  這些女小生們,比起男小生長相更為俊美,女性注重細節的特質反映在演戲上,也在歌仔戲的歷史上寫下最璀璨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