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18:58

老相聲加新段子 看見傳承軌跡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您愛聽相聲嗎,很多人覺得相聲是老東西,不流行,這可是大錯特錯,台灣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今年九十歲高壽,相聲從年輕說到老,年年都有新創意,新點子,而他的徒弟徒孫也是不停創新,融入時事,演出新段子,除了吳兆南門派,由李立群,李國修,賴聲川創立的表演工作坊,創作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當時更是引起一股旋風。永遠的星星,帶您一起來聽相聲,看看時代的傳承。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民國74年,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瘋迷全台灣,李立群,李國修,賴聲川,一同成立表演工作坊,一連推出不少膾炙人口的相聲作品。李立群臺灣怪談,李立群接著的單口相聲,臺灣怪談,讓相聲成了一種流行,不過說到相聲大師,那肯定是這兩位,吳兆南魏龍豪,台灣相聲國寶,吳兆南,魏龍豪可是元老,詼諧中針貶時事,配上肢體動作,國內相聲工作者,大多師承這兩位大師,不過他們年輕時,從未正式收過弟子。

  1998年相聲再度流行,這是吳兆南,魏龍豪,兩人最後一次一起演出,民國88年,魏龍豪因癌症過世,讓吳兆南思考如何傳承這門藝術,收了弟子,先後收了侯冠群,樊光耀,郎祖筠,劉增楷,劉爾金等人當弟子,吳兆南說年輕時說相聲是為了活著,爾後活著是為了說相聲。有了徒弟徒孫,相聲也有了新傳承,腳本不同,演出者不同,以後還要創新,單由女人來說相聲,讓相聲與時並進,永遠不退流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