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12:00

「 張光斗」黑暗裡的光芒 社會的一股暖流華視「點燈」

「 張光斗」黑暗裡的光芒  社會的一股暖流華視「點燈」 | 華視新聞

華視提供  / 台北市

華視溫暖節目「點燈在華視」,29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點燈行善二十年,全家攜手來健行」,在祝點燈二十週年之際,結合健走全民來運動,點燈製作人張光斗始終秉持「知道感恩的人不會變壞,知道感恩的人社會不會變亂」,並每每付諸實行走入人群,聽聽民眾最真實的聲音,因為他說「接近」傾聽是點燈最初的故事起源。因此,走入人群與民眾做互動,亦是點燈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華視「點燈」健走活動響應全民運動,張光斗在台上與民眾一同扭腰、擺臀做足暖身操,讓我們看見他除了製作節目的另外一面。點燈20多年歷經社會大小事,張光斗還是數年如一日的表示點燈會持續「做對的事情」。因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而點燈則是記錄下台灣最美麗的人、事、物。2014年,「點燈」節目屆滿20年,製作人張光斗把節目中生命鬥士的故事,將影片轉化成動人文字,要再一次觸動人心。作者張光斗先生對點燈的付出,應該就是夢想行動家的最佳實踐者。

近期張光斗出版書籍「在黑暗裡摸到光」,述說這20多年來,點燈文化走遍台灣、也出走到緬甸、越南、大陸等偏遠的區域,為台灣觀眾帶回來許多動人的紀錄影片,可以說哪裡有動人的故事,點燈的攝影機就到哪裡開拍紀錄。這樣的純粹簡單的紀錄片在功利取向的電視台並不受青睞,許多次,點燈的燭火被現實吹得搖搖欲墜,然而,製作人張光斗並不放棄,努力堅持捧著這盞燭火,他甚至將一生積蓄所買下的房子賣掉,只為籌錢成立「點燈文化基金會」,讓「點燈」能夠在螢光幕前繼續為大家說故事,持續散播溫暖與正面力量。

「點燈」20歲了!台灣電視史上最為長壽的公益性、勵志性的談話性節目,從不往商業走向。張光斗回首20年的崎嶇路,今後更要跨步向前走,要將「點燈」的溫度與明亮照拂到更為廣大的人群。直接探觸各個國度、各個社會階層的小人物內心底層和生活樣貌,沒有灑狗血的對白或預先寫好腳本,真誠而自然的紀錄,像一則又一則的微電影,紀錄了一些小人物對生命不放棄的勇氣、毅力,對夢想的追逐,短而深刻的意涵,每每令人省思,如果,連他們都沒有說放棄,在人生小挫折路上的我們又怎能輕言放棄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