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鷹守視颶風

全球鷹守視颶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美國針對大西洋海域的熱帶風暴(相當於輕颱)、颶風(中颱以上)進行飛機觀測,歷史已經很久,超過50年(二戰結束後)。目前投入作業的主要機型包括美國軍方的C-130運輸機,海洋大氣總署(NOAA)的P-3反潛機及灣流G-4型商用機,分別去收集不同的觀測資料,提供作業單位分析及預報之用,更重要的改進「數值模擬」資料不足的誤差來源,提高電腦模擬的準確率。

由於全球鷹(圖)高超的性能,滯空能力強,最重要的是無人機,,美國(NOAA)測試己有一段時間,上月27日首度實際投入線上作業,偵察Erica熱帶風暴。其上的主要裝置包括(1)投落送,與追風計畫相同。(2)機載雷達觀測風速及降雨。(3)微波隨時觀測大氣的垂直溫、溼分布。(4)配備落雷偵測系統。由其偵測的項目,可以察覺並非是想取代有人的觀測任務,而是去收集更完整的資料,供改進預報之用。相較之下,大西洋颶風的預報環境,確實比太平洋完整多了,太平洋的颱風當其在海洋上時,僅能利用衛星圖去估計強度、結構,無法避免已經有很大的誤差,之後的預報,誤差也會不斷擴大。美國颶風中心(NHC)的預報員,真是其他預報中心預報員最羨慕的一群。

今、明兩天(3、4日)天氣大致類似,只是偶爾(清晨)還是有一些零星微量降雨,午後山區的對流還是強,有時候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週六、日(5、6日),天氣更穩定,氣溫更升高,感覺有點熱。下週一、二(7、8日)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通過,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有點秋意,也會帶來一些降雨。下週三(9日)天氣轉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