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10:23

洗廁所險喪命 婦菜瓜布沾漂白水

洗廁所險喪命 婦菜瓜布沾漂白水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用漂白水清潔,一定要注意安全!台中一名66歲婦人郭邱美玉,今年6月底使用漂白水清洗廁所時,沒戴口罩和手套,就用菜瓜布沾沒稀釋的漂白水使用,過程中雖覺得呼吸很嗆,但仍強忍約1小時把廁所洗乾淨,不料因此嚴重吸入性嗆傷,送醫後以葉克膜治療救回一命,住院52天後才出院。出院後的她,心有餘悸說:「第一次使用漂白水就住院52天,嚇死了!以後再也不敢用了!」

她表示,當天早上是第一次用漂白水清洗廁所,沒戴口罩跟手套,直接用菜瓜布沾未稀釋的漂白水,從牆面刷到馬桶、洗手台和地板,還跪著刷地板,當時雖覺得很嗆,右膝有點痛,還是忍耐花一小時把廁所洗乾淨,但她洗完廁所後一直覺得喘不過氣,直到晚上狀況都未緩解,家人見她急喘又咳不停,緊急送她去急診。

林新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明輝說,郭婦到院時雙肺已一片灰白,右膝灼傷,血氧濃度88%,低於正常人血氧濃度至少98%以上的標準,肺部功能嚴重損傷,經緊急給予體外心肺循環機葉克膜搶救7天,肺部功能才漸恢復,再轉加護病房治療,住院52天後出院。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漂白水化學名稱為NaClO(次氯酸鈉),為弱鹼液體,碰到水後迅速溶於水,產生腐蝕性、pH值約為一的強酸「鹽酸」,推論婦人長時間停留在不通風又充滿次氯酸鈉的密閉廁所,氯氣吸入肺部後,造成氣管與肺部嚴重腐蝕性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一般家庭病菌數與種類及毒性,不如安養院、醫療院所及公眾場所多,毋須用到漂白水、鹽酸等易產生白煙、侵蝕呼吸道的殺菌劑,用市售清潔劑清洗即可。

顏宗海說,清潔時要戴手套、口罩、護目鏡,避免清潔劑直接接觸皮膚、呼吸道或角膜。

注意通風別碰太久

顏宗海提醒,清潔過程還需注意通風及避免接觸過久,會造成腐蝕性傷害,最好穿止滑鞋避免滑倒,若要清天花板,則要用固定物如梯子等墊高,勿直接站在馬桶或洗手台上;另清洗前應先拔掉電器插頭,避免遭電擊。

化學清潔劑使用須知

●注意通風,避免長時間接觸或吸入

●依照使用說明,避免濃度過高,導致揮發的有毒氣體濃度過高

●使用單一清潔劑,不同清潔劑不要混用,例如,避免漂白水加鹽酸等會產生酸鹼中和的化學作用

●因清潔劑一定會揮發有毒氣體,最好戴上活性碳口罩

●避免直接接觸,最好穿戴護目鏡、手套

資料來源:彰基職業醫學科主任湯豐誠 /蘋果日報(圖片來源/翻攝自蘋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