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大起大落 「冷面笑匠」賀一航舞台人生謝幕

走過大起大落 「冷面笑匠」賀一航舞台人生謝幕 | 華視新聞
知名主持人賀一航3日晚間驚傳病逝,享壽64歲。(圖取自賀一航FB)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資深藝人賀一航昨(3)日晚因大腸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64歲,2011年賀一航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他生前曾表示:「要是自己病危,絕對不要插管急救,要活得有尊嚴。」

賀一航、豬哥亮秀場節目片段(圖翻攝自網路)
賀一航、豬哥亮秀場節目片段(圖翻攝自網路)

賀一航一生大起大落,當年因和「秀場天王」豬哥亮師徒搭檔主持,曾日進斗金,但卻沉迷簽賭散盡家財,賀一航本名曾新民,在台東出生,父親為流亡學生,49年來台後因替人作保,欠了100萬債款,他為減輕家中壓力,國小畢業就去讀軍校。

師徒默契無間

賀一航1977年退伍,搬家到台北,在酒家吹那卡西與張菲、檢場結識,之後報名台視歌唱大賽,模仿余天得名。1985年,豬哥亮、賀一航跟三立影視(三立電視前身)合作《豬哥亮歌廳秀》,師徒兩人迅速在全臺竄紅。

知名主持人賀一航與豬哥亮。(圖取自賀一航FB)
知名主持人賀一航與豬哥亮。(圖取自賀一航FB)

賀一航早期在臺灣秀場界,靠著口才靈敏反應快,甘於當綠葉襯托大哥豬哥亮,兩人一台語一國語的搭檔,在臺灣南部地區的歌廳非常有名,也因此賺進大把鈔票,他常常扮演挨罵受氣的小弟,偶有小聰明,頂嘴和反擊,弄得大哥和觀眾對他又好氣又好笑。

賀一航借錢哲學

也因為如此,錢進得飛快,隨著財富和名聲的高漲,使他對錢失去價值、概念,認為錢沒了,可以靠作秀馬上又賺回來,在賭場上揮霍無度,一晚賭輸百萬。

還發明了一套欠錢哲學:「第一種,借錢後你會找不到我,但我在和你見面之後,我一定會把錢幫你準備好。第二種,借錢後,天天和你膩在一起,讓你覺得煩到說『好啦,好啦,你欠我沒關係,你趕緊去打拚。』第三種,你跟他保持聯絡,隨時讓他知道你在幹嘛,不要失蹤。一皮天下無難事,欠錢欠到大家認為你這個少年仔不錯。」

染毒又入監

2004年6月,賀一航錄影結束後,遭不明人士痛毆,造成臉部顴骨受傷、左小腿骨折,2005年因為欠稅,遭到國家限制出境,2010年8月,賀一航被檢警查獲疑似接觸「金磚」應召集團,遭法院判處100小時義務勞務,檢警調查還發現賀一航吸安非他命,並在他家找到約兩公克的K他命。

2010年也被指稱8年內賺了1800多萬,欠稅812萬,行政執行處認定隱匿財產,向法院聲請管收,最終被裁定,在看守所管收3個月,還因「前總統陳水扁」成為獄友。

賀一航今年4月接受電視專訪,回想當初在牢房、失去自由的那將近3月的日子裡,最感謝的就是現在的妻子Judy,她每天到看守所給賀一航鼓勵、打氣,還帶著他愛吃的料理來探望,讓他就此振作,一改當初「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傻勁,為了Judy,打算重新來過。

浪子為妻回頭

離開看守所後,他第一件事就是將Judy娶進門,還宣示「三不三要」原則,「不亂來、不奢侈、不變心」、「要乖、要賺錢、要愛妳」,兩人從2008年交往,2010年登記結婚,如今相守了10多年。

有「冷面笑匠」稱號的賀一航,從當初的秀場到主持,縱橫台灣演藝圈40年,人生充滿意外和驚險,跌跌盪盪的走來,如今能唱、能演、能主持的他因病驟逝,留給各界震驚不捨,也令觀眾無限感慨。

賀一航小檔案

1991年1月,三立影視製作《三立五虎將 金牌點唱秀》,主要成員有余天、賀一航、澎恰恰、陽帆、李登財,後期加入小亮哥,造成空前搶租。賀一航與「五虎將」成員也就這樣變成當時三立鎮台之寶。

2004年遭毆打事件,外傳原因眾說紛紜;一說為賭債及碰了「大哥的女人」,另說為演出酬勞糾紛。賀一航在長庚醫院基隆分院接受整容手術後,對外說明他不知道打他的人是誰;推測可能和拒拍某廣告,價錢談不攏有關。

2010年吸食安非他命事件

陸續因召妓、吸毒、涉入黑道等,曾被封為台灣涉及刑案最多的藝人,爭議頻傳。

據知他曾欠下高達3000多萬債務,還欠政府稅800多萬,因此遭關74天,還成了前總統陳水扁的獄友。

2006年12月20日,賀一航與澎恰恰搭檔主持的《黃金夜總會》拿下第41屆金鐘獎「歌唱綜藝類最佳主持人獎」

2016年10月8日賀一航以電視劇《長不大的爸爸》拿下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2011年發現大腸癌第三期,選擇動手術,不接受化療。

2019年6月3日晚間8點50分因大腸癌病逝於榮總,享壽64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