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奪命!這幾種人是高危險族群

大腸癌奪命!這幾種人是高危險族群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資深藝人賀一航8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3日晚間賀一航不敵病魔,病逝榮總醫院,享壽64歲。其實這幾年來,陸陸續續有不少演藝人員,都是因大腸癌被奪走性命。醫師表示,從這些罹患大腸癌的人來看,大多是因為飲食不規律、飲食習慣不佳的原因。

大腸癌要命 飲食習慣是關鍵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醫師指出,癌症除了基因遺傳之外,目前還沒有定性,但縱觀這些罹患大腸癌的個案來看,若排除基因遺傳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飲食不規律、愛吃宵夜、燒烤,飲食習慣成患病的重要關鍵!

想遠離腸癌,醫師提醒,最好少吃煎烤過後的紅肉,也不要久坐,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更是關鍵。

及早發現大腸癌 自我檢查很重要

自己在家排便時,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糞便,像是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發生變化,如漸漸變細,就有可能是腸道結核、慢性大腸炎,甚至是大腸腫瘤,都要留意。

常發生在大腸癌病患身上的狀況,還包含「裡急後重」,也就是老覺得想上廁所,但又解不出來。而若排泄時發現黏液,要是混雜血液,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建議養成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的習慣,有助於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醫師指出,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初期症狀常是「貧血」,又很容易被忽略。家中若有長輩消化系統有異常,像是腹痛、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是大便中有黏液膿血,一旦發生就一定要儘速到醫院檢查,及早治療,才有機會痊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