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演講.演唱.按摩 視障者阿叡享受斜槓人生

張原紘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對於「看得見」常常不自覺,但對於視障者來說,卻從來不知道這個世界是什麼顏色,視障作家阿叡天生眼盲,但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透過自己的故事,從2003年以來,超過1700場勵志演講,鼓勵無數需要被幫助的人。

少了視覺的生命 迷惘人生何去何從

阿叡出生就看不見,也就是「天生眼盲」,但他現在卻同時是一位作家、歌手,更是激勵講師。

阿叡坦言,這個世界大部分都用視覺在學習,比較少利用聽覺,因此他在學習的過程中時常被忽略,「做什麼事情都要別人幫忙」,這讓他無奈,「要是別人不幫我怎麼辦?那我的人生怎麼辦?」

不願僅淪"福利依賴者" 看不見對能傳遞正能量

阿叡的父親告訴他,希望他將來成為一個「不要一天到晚麻煩別人的人」,這讓阿叡陷入思考,「什麼叫不要一天到晚麻煩別人」,他領悟到,「就是不要有機會讓別人麻煩,就是讓自己變好」。

「我一個看不見的人,可以給這個社會什麼?」阿叡認為,自己不能只成為一個社會福利的依賴者,應該要給予這個社會更多回饋。他回憶兒時父親告訴他,「看不見不是最慘的,你反而是應該去鼓勵那些需要被鼓勵的人。」

眼盲也能創造無限可能 把人生"壞球"打成好球

阿叡選擇投入作家工作、歌手、按摩,透過文字、音樂結合按摩,幫助別人紓解心中的負面能量,帶給別人重新出發的能量。

阿叡認為,一個好的、能為自己負責的人,就是在不可能的事情上創作可能,他用棒球比喻,真正好的打者是,可以打到看起來像好球的壞球;當你可以把看起來像好球的壞球,打成安打或全壘打,「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嗎?

害怕中依然往前走 全憑肩上責任鞭策

阿叡認為,天生的盲造成他眼睛盲,但幸好他有走出來,讓他能夠發現自己的生命也有無限的可能,在那些盲的當下,給予了他生命修煉的機會,「當你再回頭看這段茫然的日子的時候,你會發現它是最棒的禮物」。

面對眼睛什麼都看不見,阿叡也坦言心中會有恐懼,但他認為,「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當你害怕依然要往前走」,而那往前走的動力是是責任,是你心中那份你愛誰,你要為誰而奮鬥、你要為誰而戰、你要為誰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