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大阪女孩KIKI拍短片「愛台灣」

蘇偉樺 李蘇竣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很多人是都覺得『國外比台灣好』,可是我會覺得台灣也有很多的魅力,只是台灣人太習慣這些魅力,所以反而沒有發現或是注意到,所以我想用外國人的角度去介紹給台灣人」,她是YouTuber「KIKI大阪女孩」。

「中文」像外星語言? 她當挑戰計畫學習

KIKI回想第一次接觸「中文」,那年她在紐西蘭念書,剛好遇到其他華人朋友用中文聊天,當下她腦海裡冒出的是「這是外星文嗎?」也因為這份好奇,讓她給自己下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大學期間能聽、說中文。

台灣獨有「人情味」 溫暖感動離鄉學子

很幸運的,KIKI在日本求學期間,碰到了交換機會,就這樣來到台灣唸書。從一開始的完全不懂中文,到現在能流利對談,這四年來,KIKI坦言一開始真的很慌,她也舉例自己第一年在台灣過年時的情景,她說,很感激當時中文老師邀請她去家裡一起吃年夜飯,那對離鄉的她而言,給予很大的溫暖,這也是她第一次見識到台灣人獨有的「人情味」。

切換視角觀察 意外挖掘更多「台灣美」

KIKI用拍影片的方式,記錄在台灣的點點滴滴,也透過這方式和家鄉人分享,台灣除了可以遊歷的景點九份、好吃好喝的小籠包.珍珠奶茶外,還有「文創」,她也舉例台北的華山、四四南村、松菸這些地方,讓自己很驚艷,也很開心能接觸到這麼多創作者的獨有風格作品。當然,也不乏有許多影片打破台灣人對日本的「迷思」。

被問到是否體驗過台灣傳統節日,KIKI說這四年來有參加過中秋節烤肉.吃月餅,還有特地拍成影片紀錄的端午節,她笑說一樣的肉粽材料,成果卻差強人意,內心有點挫折,但希望明年有機會再嘗試一次。

下個目標? 學台語融入在地生活

談到接下來的目標,KIKI很有信心地說「學台語」,而理由竟然是為了去菜市場能殺價成功?她趕緊解釋:「菜市場看起來不像是現在的畫面,有點像是回到以前的年代的感覺,然後覺得我也想要加入一下、想學會用台語跟那些人互動,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玩的事情」。

透過專訪,KIKI感性的說,很感謝台灣人每次在它影片下的溫暖留言,也開心能獲得第二個家鄉「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