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獨家記憶》作曲是他! 陶昌廷的音樂人生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我喜歡你,是我獨家的記憶」,陳小春演唱的《獨家記憶》在KTV榜上紅了11年,每次點歌都會看到作曲者欄目寫「陶昌廷」,但「他是誰」?5是主角今(26)日就帶大家來認識他。

戴著鴨舌帽、穿著顏色鮮豔的無袖上衣,陶昌廷看起來相當自在,右手臂的刺青烙印在黝黑的右手臂上,看似粗獷的他,講起話來相當斯文,氣質和外型對比相當大,對於音樂人來說,很容易在別人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獨家記憶》原為告白歌 陳小春一唱而紅

「它是一首告白歌」,陶昌廷坦白的說:「我所有的創作靈感,都來自於自己的感情生活。」他表示,原本那首歌叫做《我喜歡你》,很明顯就是一首告白歌,當時他有一個喜歡的對象,歌詞原本蠻悲的,因為不知道會不會被拒絕,等到對方上線,才用msn傳給她,不過她聽完之後就下線了。

陶昌廷說,過了半小時,對方出現在他家樓下,「她說她太激動了,就飆過來,當下她解釋,聽完歌後一直哭,必須馬上來找我。」不過最後他們還是沒有在一起,到現在依然是很好的朋友。

從創作人變有氧老師 陶昌廷不放棄志向

「音樂是我喜歡的東西,所以會持續做,也沒有放棄」,陶昌廷說,以前有一段時間,他很專心的在做音樂,想要努力的賣歌,因為這是他的志向,但是生活上總會碰上一些事情,「像我們這樣的創作人來說,創作其實沒有辦法真正養活自己」,所以他轉職成有氧老師,但也強調還是不斷的在創作寫歌。

藝名陶靖 教有氧玩起金庸哏

陶昌廷從原本專職創作,現在轉職成健身房的有氧老師,陶昌廷形容自己現在的生活,依然充滿的音樂,他解釋,有氧老師每天也都要接觸音樂,甚至聽的音樂會比以前更廣,還會聽到一些以前部長接觸的音樂,有不錯的元素就可以吸收,變成往後創作的養分,「音樂對我來說,還是生命很重要的東西,應該說有氧老師和音樂根本不能分開」。

「有氧老師跟藝人很像」,陶昌廷說,有一名學員的暱稱叫做容兒,而剛好陶昌廷的藝名(臉書亦是)叫做陶靖,他說:「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某些動作很快,她在努力跟的時候,我就故意說『容妹妹你還好嗎?不會的話靖哥哥可以教你』。」陶昌廷說,某種程度上這兩個職業很像,都需要有一些引起大家興趣或注意的東西,這樣大家在上課的時候,就會覺得非常有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