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警追毒犯殉職 該不該追引起討論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禮拜發生一起「警察追毒犯而不幸身亡」的事件,引發外界討論,警察是否應該要追車,令人鼻酸的是殉職的員警在年底和他的另一半步入禮堂,沒想到卻發生這起意外。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她覺得再怎麼想要把罪犯逮捕,也別貿然追車,因為可能會造成危險,不過有時候警察背負的壓力,讓他們不得不這麼做。

華視小編滾一編也說,以前也常常討論,警方用槍時機,到底該不該在追捕時候用槍等等,都是等到發生問題後才在檢討,警方的責任感很重要,不過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利用這次機會,林玉珍也教大家一些交通車的台語念法,例如,腳踏車可以念「自轉車tsū-tsuán-tshia」、「跤踏車kha-ta̍h-tshia」、「孔明車khóng-bîng-tshia」等等,而消防車可以叫作「拍火車phah-hué-tshia」、「水龍車tsuí-lîng-tshia」。

俗語的部分,包括「一樣米飼百樣人 Tsi̍t iūnn bí tshī pah-iūnn lâng」、「白白布染甲烏 Pe̍h-pe̍h pòo ní kah oo」、「行船走馬三分命 Kiânn-tsûn tsáu bé sann hun miā」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