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公視台語台開播! 學台語要「開喙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公視台本周開播,得來不易的公視台語台其實從2007年就開始爭取,現在好不容易才可以開播,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為了保障語言多元性,期望繼原住民電視台和客家電視台後,台語也能有專屬的頻道,民眾也多了一個不同語言的選擇。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從小在台南長大,跟家人講的都是台語,所以當在捷運上跟家人講電話時,都是用台語,有時候瞄一下旁邊的人,都會有人側目看我,不知道是看我台語很好,還是有別的意思。」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提到,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投入台語音樂的創作,上週的金曲獎,就可以看到很多樂團都是用台語創作,例如現在很紅的「茄子蛋」。另外台語音樂還有超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兩人也在錄影現場唱了起來:《愛情限時批》、《追追追》、《無人熟識》等等。

這一集裡面提供一些從以前到現在網路常用的用語,包括LKK(老硞硞lāu-khok-khok)、ㄍ一ㄥ(弓king)、金促咪(真趣味tsin tshù-bī)、安怎(按怎án-tsuánn)、踹共(出來講tshut-lâi kóng)、氣pupu(氣怫怫 khì-phut-phut)、母湯(毋通m̄-thang)。林玉珍最後提醒大家:「學台語就是要開喙,日常講母語,對咱來做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