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利曝吃完麻辣鍋「尿尿也會辣」!釣出醫師給解答

史丹利曝吃完麻辣鍋「尿尿也會辣」!釣出醫師給解答 | 華視新聞
史丹利(合成圖/翻攝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慢慢變涼,麻辣鍋是不少民眾聚餐的首選,不過你吃完麻辣鍋的隔天,排便會不會「辣辣的」?知名主持人、作家史丹利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吃完麻辣鍋,排便除了「菊花」會辣辣的以外,就連小便時「小丹利」也有辣辣的感覺,讓他緊張得發文詢問:「有人跟我一樣吃完辣後尿尿也會辣辣的嗎?拜託站出來讓我安心一下啊!」,結果釣出泌尿科醫師顧芳瑜給解答。

(翻攝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
(翻攝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
 

男星吃完麻辣鍋不只菊花辣 他急發文求助

史丹利23日在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發文表示,在吃完麻辣鍋的隔天,拉完肚子後,小菊花都會辣辣的,這樣的感覺大家都曾有過吧?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好像跟別人有點不一樣,因為他去尿尿時,「小丹利」也會有辣辣的感覺。他透露感覺真的很辣,就跟隔天的小菊花一樣辣,而且辣到他都覺得小丹利是不是在發燒,因為真的會一直燒到坐立難安。

麻辣鴛鴦鍋(資料照)
麻辣鴛鴦鍋(資料照)
 

史丹利說,他以為這是大家都會有的症頭,但問了好幾個朋友好像只有自己會這樣,所以這是甚麼特殊體質嗎?還是他身體裡面的管線接錯了呢?幽默表示這該不會是叫「喬治克隆尼」的人才會有的症頭吧?他好奇在臉書詢問:「有人跟我一樣吃完辣後尿尿也會辣辣的嗎?拜託站出來讓我安心一下啊!」

怎麼避免「辣炒春雞」?專業醫師給解答 

結果這篇貼文真的釣出專業醫師給解答,「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回應表示,吃麻辣鍋會辣的來源主要是辣椒素(capsaicin),而在人體辣椒素主要是由腎臟負責分解的,只有微量的辣椒素會以未分解的形式排到尿液中,所以一般人比較少感覺到小便會辣。

顧芳瑜指出,史丹利會有這個現象代表腎臟可能缺乏分解辣椒素的酵素,所以比較高量的辣椒素被排到尿中,導致他容易覺得辣,不過這樣不代表腎功能比較差,就只是體質如此,多喝點水、多排尿就可以減少「辣炒春雞」的問題。

(翻攝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
(翻攝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