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奪金曲獎 吳宗憲批抄襲西洋老歌

吳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傳唱度非常高,還在去年金馬獎拿下最佳原創歌曲,今年金曲更拿下年度歌曲的肯定,看似風光,但藝人吳宗憲批評它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質疑評審有失公平,還被網友揪出,和中國鋼琴曲自由之丘的曲調幾乎一模一樣。面對爭議,華納音樂發聲明,駁斥抄襲傳言。不過怎麼認定,律師表示要看歌曲間的相似程度,還有創作人容不容易找到這些外國的音樂,才能判定。

溫暖嗓音唱出唯美的愛情故事,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從去年金馬獎到今年金曲獎,拿下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和最佳年度歌曲,不過綜藝大哥吳宗憲不以為然,認為抄襲了1980年的西洋老歌Reality。音樂製作人陳國華說:「這首歌出來的時候,其實我第一次聽到還想說,這不是那首(Reality),我還以為是原來的翻唱歌,在我們作曲的時候,我們就會避免掉因為雷同性太高。」

掀起論戰的同時,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又被質疑和另首曲子的旋律幾乎一樣,音樂「自由之丘」這是中國鋼琴家Jinbao在2019年製作的曲子,比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提早一年發行,對方直言前段確實很像但不會特別在意,但不免讓外界質疑,這刻在很多人腦海裡的歌還算原創嗎。音樂製作人陳子鴻說:「還滿像的,尤其是那個自由之丘,如果說那一整個片段都一樣,其實是比較巧合,藝術創作的東西你很難去認定,說它到底是抄襲還是不小心還是怎麼樣。」

律師劉韋廷說:「像美國或者是日本,是我們台灣這些音樂創作人,容易取得的資訊,本身是不是有機會或容易接觸到,這些國外的歌曲來抄襲。」面對爭議,華納音樂透過律師發出聲明,強調這首歌的創作人都是原創絕非抄襲,金曲獎主辦單位文化部表示,若有疑慮應由著作權人向法院提出,文化部再視情況進行處置,刻在我心底的名字、Reality和自由之丘,3首歌放在一起旋律頗相似,究竟是藝術創作還是難避抄襲之嫌,短時間內風波恐怕還不會平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