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爆抄襲 歐美經典金曲也曾惹議

"刻在"爆抄襲 歐美經典金曲也曾惹議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美國

台灣樂壇「抄襲門」持續延燒,其實不只在國內,就連歐美樂壇,曾經也有不少曠世經典,被爆料涉嫌抄襲。其中就包括從九零年代,紅遍一時的「Ice Ice Baby」,再到近年來美國流行天后「凱蒂佩芮」的「黑馬」,通通都被爆捲入「抄襲門」。

「Ice Ice Baby」這首轟動九零年代的經典歌曲,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你可能不知道它卻曾經被爆抄襲八〇年代,英國兩大樂壇傳奇「皇后合唱團」和「大衛鮑伊」,聯手譜出的經典名曲「Under Pressure」。兩首歌曲同時播放,乍聽之下兩首歌曲前奏幾乎一模一樣,但美國饒舌歌手「香草冰」卻大呼冤枉啊,美國饒舌歌手香草冰說:「我們以他們的為基礎,但它的貝斯旋律卻不同,他們的是這樣這樣,這是他們的旋律,但我們的卻是這樣。」

不過後來這場「抄襲門」越演越烈,為了避免官司纏身香草冰最終決定向樂壇前輩支付版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美國流行天后「凱蒂佩芮」可就沒那麼幸運了。還記得她在2013年推出的熱門單曲「黑馬」,卻因為這的短短16秒間奏,攤上侵權官司被判賠償270萬美元,約新台幣7500萬,而告她抄襲的就是美國饒舌歌手葛瑞這首歌「Joyful Noise」。

不過凱蒂佩芮堅決自己從未抄襲,敗訴以後更是豪氣地請了15為著名的音樂學家,對兩首歌曲的編曲結構進行探討提出上訴,最後上訴成功,說到底,音樂音節也才那麼幾個,是純屬巧合還是蓄意抄襲,似乎仍然難以界定,創作者們還是謹慎小心為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