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台語趕流行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二、三十年前,台灣興起了出國留學的熱潮,也同時帶動了學語言的風氣,其中以學英語為主流,不過在當時大家一窩蜂的學英語,多少有點追求時髦的心理,但現在有一種新的趨勢是說台語,倒是為了實用的目的,從行政首長到家庭主婦,大人到小孩幾乎每一個人都學台語、說台語、唱台語歌,為什麼會蔚成流行呢?

  最近社會上興起一股學台語、說台語、唱台語歌的流行新趨勢,許多不會說台語的人為了趕時髦,紛紛報名參加台語會話訓練班,好學上幾句「家常話」,來應應急,這幾個老學生,為了趕上流行,也特地來這裡湊上一腳。這些老學生唱起台語歌來是有模有樣,精神抖擻,但是老師一叫他們開口講話,他們馬上就原形畢露,變得結結巴巴。

  他們當中有的是大學教授,有的是民意代表,有的是企業老闆,也有的是家庭主婦,從現場驗收的成果來看,對他們而言,抓住流行的尾巴或許容易,要學會一口流利的閩南語,可就沒那麼簡單,不過他們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我們倒是不得不佩服。

  丁大田醫師和家庭主婦江太太,都認為學了閩南語以後,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有些學生,下了課以後,還會主動找機會進修,學台語學得十分有勁。葛雨琴和丁大田,特別用閩南語,說出他們的學習心得。推動最近這一系列閩南語教學,和研討活動的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關中,也私下請了家教來惡補台語。一向強調民主、統一的關中,認為尊重本土語言,是立足台灣的根本作法。

  閩南語的魅力,不但吸引了許多大人,連小學生也很感興趣,在宜蘭縣員山國小的教室裡,我們看到了一群群天真的小孩,陶醉在本土歌謠的趣味裡。李校長說,孩子們會喜歡本土語言課程,是因為鄉土教材具有親切感,而且新鮮、有趣,會引起孩子的好奇心。

  員山國小的本土語言教學是以說、唱為主,老師雖然只需要教學生唱唱歌,講一些簡單的會話,但是對於不習慣用閩南語的老師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擔任閩南語教席二十多年的方南強說,本土教學最大的困難就是師資。所以像選舉名嘴高志斌這樣,能用典雅流暢的閩南語演講的人,可以說是鳳毛麟角。相形之下,這幾個台語班的畢業生,演講起來就遜色許多,不過現場倒是笑料十足。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這一批老學生終於畢業了,儘管他們講起台語還是怪腔怪調,但是,在方言逐漸式微的今天,有這個機會趕上流行,去重新認識一下久違的方言文化,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值得回味的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