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06:15

家人傾聽.陪伴 有助走出產後憂鬱

吳雅瑜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考試院長關中女兒關雲娣在上海意外墜樓身亡,傳出她生前疑似受到產後憂鬱症所苦,精神科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通常好發於產後第2、3周,心理及生理都是影響因素,面對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家人的傾聽、陪伴十分重要,只要多一分注意,就能阻止悲劇發生。

  開心的陪著女兒背唐詩玩玩具,看著心愛的寶貝一天天長大心裡真的好滿足,不過一回想起剛生第一胎,李媽媽說當時的她壓力真很大,情緒天天陷入低潮,甚至還有輕生的念頭,幸好在丈夫及家人的支持下,她才漸漸走出來。

  面對生命角色的轉變,不少新手媽媽都因為擔心照顧不好孩子,進而產生不適應的狀況,像是意外墜樓的考試院長關中女兒關雲娣,就傳出疑似受到產後憂鬱症所苦,精神科醫師就表示,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約佔產婦的10%到20%,通常好發於產後第2、3周,心理及生理都是影響因素,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情緒低落、沮喪、睡不好、食慾不振等,不過如果情緒持續低落,好幾週,甚至更久,有可能就是產後憂鬱症。

  醫師也說,產後憂鬱症的初期是有跡可尋,一旦發現產婦對許多事情提不起勁,吃不好、睡不著,就要提高警覺,傾聽和陪伴是幫助產婦度過低潮的不二法門,而且家人還要鼓勵產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實質幫助病患走過憂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