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新竹西濱公路

曾萬 林漢誠 報導  / 新竹市

  從淡水到高雄的西部濱海公路,是政府的十四項建設之一,這項工程在完成之後,對於改善都市外圍交通,是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正在施工中的新竹路段,卻因為路線設計捨直取彎,再加上土地徵收的面積,引起當地居民很大的反彈,不過究竟為什麼西部濱海公路,新竹路段的設計要捨直取彎呢?其中有什麼樣的內情?

  西部濱海公路是政府十四項建設之一,規劃中的路線在通過新竹市漁港特定區後,轉接台十五線,使得這條三十米的新開闢道路,和原來的台十五線,也就是新竹市延平路,重疊了將近六百公尺。這裡就是施工中的西濱公路新竹路段,這一畦剛被怪手挖過的稻田,已經插上木樁,將來西濱公路就要從這裡經過,左轉和延平路重疊一小段之後,再向右彎,當地的居民認為,走直線幾乎可以不拆民房,又可以縮短公尺路程,市政府卻捨直取彎,他們懷疑市政府有圖利他人之嫌。因為道路拓寬,即將被迫拆遷的住戶,心中更是百般的不滿與無奈。

  為了進一步瞭解西濱公路路線規劃,是否有缺失,採訪小組走訪了新竹市政府,然而市長表示,他已經和民眾溝通了很多次,他不想再多談,並且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採訪。而新竹市政府工務局的官員也表示,路線捨直取彎是因為這路段非都市計畫區,沒有都市計畫道路預定地,因此不得不牽就原來的都市計畫預定道路,捨直取彎是為了避免抵觸法規,市政府也曾考慮改變路線,變更原來的都市計畫,但是因為新路線業主反對,只好作罷。

  受到當地居民抗爭的影響,整個工程進度也落後了許多,公路局第一工程處第三工務段的人員表示,對於政策,他們無權置喙,他們只負責執行上級交付的任務,而工程人員也有滿腹的委屈。

  在改線不成,非拆不可的情況下,拆遷戶希望市政府至少要提高補償費,或者替他們找一個安置的處所。對於申訴民眾這些要求,市政府表示,征收補償費已經採取最高的標準了,至於拆遷戶的安置,市政府答應優先考慮。

  市政府說,他們已經盡了全力,申訴民眾說,他們還是不滿意,看來,在法令尚未修改之前,將來推動公共工程,勢必還會面臨到業主的抗爭,究竟,官民之間要如何協調溝通,才能廓清疑慮,以避免民怨和不必要的衝突發生,恐怕是主管單位得三思的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