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案逐年增加 逾七成熟人犯案

綁架案逐年增加 逾七成熟人犯案 | 華視新聞

顏文崇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靜宜大學陳姓女大學生綁票、撕票案,凶嫌是表哥;桃園國小五年級女童綁票案,綁匪的主嫌是姐夫;台中某技術學院學生綁票案,下手的也是親近的同學。根據警方偵辦擄人勒贖案件的經驗,剔除公眾人物的類似案件,幾乎一般的綁票案,週邊的人,甚至是親屬、熟人下的手,比例超過七成。

  這個社會的無情,實在讓人不禁搖頭。根據內政部犯罪統計資料,暴力犯罪近年有下降趨勢,但是綁架案卻是向上提昇。台中靜宜大學陳姓女學生慘遭綁票、撕票,再度震驚社會,令人心寒的是,整個綁票的計劃與執行,全是由肉票的表哥主導。而熟人、親戚綁架自己人的案例,光是二月,己知的就還有兩起。桃園平鎮國小五年級女童綁架案,也是被姐夫用電話拐出家門而被綁。台中另一起技術學院學生被綁,下手的也是親近的同學,用介紹女朋友的方式騙出被害人。

  刑事局副局長高政昇根據經驗,綁匪為了綁得到人,拿得到錢。必須了解肉票的活動狀況,以及財務情形,因此,起意綁架週邊熟悉的人,才會這麼常見。而這種綁票案,撕票的危險性更高。至於防範之道,警方建議,還是「財不露白」,「有錢不要招搖」,平常也不要把小孩打扮的一身名牌,以免招來禍端。

  更重要的是要相信警方的能力,不要暗地與綁匪妥協。刑事局副局長高政昇根據警方估計,近年來綁票案件,雖有降低的情況,但是一年還是大約有一百起,為了個人的人身安全,還是要隨時注意身旁的可疑跡象,出入隨時保持較高的警覺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