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上枝頭代價幾何?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一件跟新當選的中國小姐有關緋聞風波,引起了社會大眾廣泛的注意和議論,連帶的也使選美活動受到了質疑,事實上從民國七十七年恢復舉辦選美以來,幾乎每一年總是會發生一些糾紛跟風波,究竟選美活動存在著哪些瑕疵,以至於風波不斷,參與選美的小姐在贏的后冠之後,又得面對哪些誘惑和壓力呢?飛上枝頭的代價究竟有多大?

  連日來備受爭議,而且引起社會廣泛注意的中國小姐緋聞疑案,終於在當事人出面澄清之後,戲劇性地落幕了,這一件原本單純的三角戀情新聞,居然引發了大幅報導及社會上各種不同的聲音,主要因為當事人之一是中國小姐,所以,一個「中國小姐」在接受加冕的同時,似乎就注定了,往後不得不頂著「中國小姐」這個頭銜,接受社會對她個人行為赤裸裸的審判,但是,在我們的選美制度底下,我們的「中國小姐」是不是真的足以擔負起,美德兼備、女性表率的公眾人物角色呢?

  陳燕萍說,當年她參加墨西哥的環球小姐選美,別人都有鄉親父老的支持,她卻一直是一個人孤軍奮鬥,既然社會對中國小姐有那麼多的要求和期待,也希望她代表中華民國奪得錦標,就不應該不聞不問。

  事實上,從七十七年政府核准恢復舉辦中國小姐以來,選美活動一直被視為,富裕社會下的一種商業活動,商業色彩十分濃厚,但是經由這種商業化選美活動,選出來的佳麗,卻往往得頂著「中國小姐」的頭銜,參加國際選美,使得國人對這些佳麗賦予太多的期待,而商業化的選美活動選拔的標準,和國人的期待之間難免存在著差距,連帶的也使選美活動風波不斷,當選的小姐動輒得咎。要解決這個商業活動,與代表國家之間的差距與矛盾,有人認為提昇選拔標準,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為了中姐后冠,剛剛和台北市觀光協會,打贏選美官司的佳樂小姐凌蕙蕙,算是比較懂得保護自己名譽和權益的中國小姐,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中國小姐,她現在專心畫畫,就是為了避免自己動見觀瞻,招致蜚短流長。這位中國選美史上首位被摘后冠,又打贏官司奪回后座的中國小姐,特別談到當初當選中姐之後,受選美會擺布身不由己的心情。

  既然當一個中國小姐,有許多的無奈和負擔,為什麼每年還是有那麼多女孩子,參加選美的角逐呢,難道真的是社會上常說的,為的是實現「飛上枝頭做鳳凰」的虛榮嗎?不過,讓一個年輕單純的女孩,投身在一個令人目眩神迷的選美活動當中,其實對她們來說,卻未必是一件好事。

  這一次的中國小姐緋聞,使得選美活動再度受到大眾的質疑,但是選美協會會長唐日榮認為,選美有助於推展國民外交,應該繼續舉辦。

  二十歲,正是一個女孩子發光發熱的年紀,也是一個逐夢的年齡,因此,對於中國小姐的種種表現,或許我們應該用平常心來看待,不必過分的苛責,畢竟,要從這群年輕的女孩子當中,選拔出一位名副其實的中國小姐,實在是不容易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