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法開步走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新的著作權法正式實施,從此以侵害他人著作權為業的行為,改為公訴罪,可以判處一年以上、七年上下的有期徒刑,對國內造成很大的衝擊,許多業在因應不及的情況之下,不得不暫停營業,尋求對策,MTV業者和美方八大電影公司談判不成之後,到美國在台協會抗議,新著作權法的威力可見一斑。

  新著作權法實行以來,受衝擊最大的MTV業者,上午前往美國在台協會抗議,他們希望在台協會能夠促成業者,跟美國八大電影片商直接商談,他們不願意在雙方缺乏溝通情況下,貿然接受美方的條件、訂定合約,MTV業可以說是新法實施以來,爭取合法授權最積極的行業,他們受到的衝擊到底有多大?如何渡過這段黑暗期?

  到了這家規模不小的MTV之後,業者馬上就帶領記者,參觀臨時的片庫,這是一個放滿了碟片的包廂,新著作權的實行,只要業者播放這些未經美國電影公司授權的影帶,就會有牢獄之災。守法的MTV業者目前只能列取得授權的國片,以及一九六五年以前,沒有版權爭議的西洋舊片,供消費者選擇。消費者對於片源短少了三分之二,還得付上120到140左右的價格,也感到不滿。

  包廂數比節目帶數還多的業者,乾脆關門大吉,暫避風頭,由於MTV業者的賣點,全靠美國福斯、米高梅等八家電影公司推出的影碟,因此他們委託了代表大部份業者的聯誼會,跟美方駐台代表洽談,希望能夠儘快的取得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的授權,根MTV業者聯誼會的說法,美國八大提出的條件是:每支新片的價格提高2.5倍,過去的帶子要上架,必須溯及既往,加付賠償金,另外還要求每家MTV公司,每個月按照包廂的數目多寡,分別支付八大電影公司每個房間350元的包廂費,聯誼會代表認為這個條件過於嚴苛,讓MTV業者無法生存。

  有些業者也反應這些費用將轉嫁消費者身上,目前一支140元的影片,至少要提200以上,這種收費很難留住客人。由於不滿美國八大駐台代表,替美國原著作權人轉達的條件,聯誼會曾經多次陳情,希望直接跟八大片廠商談,讓對方了解國內MTV市場的真實情況,不過卻也有少部份的MTV業者,認為這個條件可以接受,不願意再等聯誼會協商,而先跟美國駐台代表簽約。擁有兩家MTV店的黃雲盈還表示,只有簽訂授權同意書,並且附上八大授權影帶的清單,就可以恢復正常營業,而新聞局也證實了這種說法。

  新聞局廣電處處長顏榮昌說,不管是透過聯誼會整批授權,或者是個別跟美國簽約,新聞局都樂觀其成,他支持業者儘快用最合理的價位,跟美方八大公司談妥授權事宜,如果有任何問題,新聞局也樂於出面協助他們解決。

  取得授權的條件,業者可以斟酌營業狀況,跟原著作權人協調,不管方式有幾種,尊重著作權都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在新法實施不久,政府機關又願意出面協助輔導的情況下,我們卸下了海盜王國外衣的日子,應該不遠了,這段過渡期,只有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夠渡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