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新星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桃園市

  國內近年來毒品氾濫,造成了許多的社會問題,影響治安,因此警政單位正不遺餘力的展開各種的緝毒工作,從民國八十年年初到現在統計,關稅局在中正機場就查獲了一百三十七公斤的海洛因,市價大約上百億,而其中有七成是從旅客隨身的行李,或者身上搜出來的,為了要更嚴格的把關,中正機場又多了一批緝毒尖兵,那就是嗅覺特別靈敏的緝毒犬,這些緝毒犬不是想像中體型高大的兇猛狼狗,也是身長只有三十到六十公分的迷你犬,牠們經過嚴格的訓練,配上精密的檢測儀器,對於打擊毒品走私,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

  這個月二十三號中午,出入中正機場的旅客可能會發現,旅客入境大廳中多了五位小嬌客,牠們身著紅背心,頂著敏銳的鼻子,在指導手的牽引下,神情專注地穿梭往來於旅客和行李中找尋獵物,由於關稅局接獲密報指出,一架從曼谷飛台北的班機中,可能有旅客夾帶海洛因毒品闖關,於是這批隸屬於警政署保一總隊,剛剛才結訓的五虎將,立即加入海關緝毒的行列,經過一番地毯式的搜索,雖然沒有發現旅客夾帶的情形,不過五虎將的機智和敏銳,卻令海關工作人員大加讚賞,至於一般旅客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根據資料顯示,從東南亞的金三角,與中國大陸西南方所運出的一批批毒品,一年就有近千億美元的利潤,因此毒販無不利用各種管道走私毒品,而為了有效遏止毒梟經由空中走私毒品到國內,關稅局從去年五月,就陸續安排保一警犬組所訓練的九隻緝毒犬,分別在中正機場地下室的行李運送帶地區和貨運站,進行托運行李的查緝工作,此外,郵政總局的國際包裹中心,每週也固定有兩天,委託保一警犬組支援對國際包裹的搜查工作,實施以來,已經對毒梟產生了明顯的嚇阻作用,不過,近來有許多毒梟,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夾帶毒品闖關入境,令有關單位正視到,必須加以嚴密防堵。

  位於石牌保一總隊的訓練場內,警犬組的指導手,正和五虎將進行每天例行的訓練,從跳躍、翻滾到服從訓練,指導手藉此和緝毒犬培養親密關係,五虎將中有四隻毛色全黑的是,加拿大品種的拉不拉多犬,而這隻有金黃捲毛,頑皮可愛的是英國品種的可卡犬,每隻都有十萬元的身價,雖然平均年齡只有一歲左右,但牠們都具備了成為緝毒犬的基本條件。

  指導手不停地甩動手中的利誘物,小可卡則不停地狂吠,身體並不斷地向前撲,這是緝毒犬訓練課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刺激慾望,負責訓練可卡的石小姐,是警犬小組中唯一的女性指導手,談到可卡的慾望,她可是讚不絕口。

  至於這隻名叫「樣」的拉不拉多犬,重約三十斤,身材中等,不過,無論服從性、親和性、甚至嗅覺能力都是五虎將中名列第一的,當然牠也是最愛出風頭的狗警察。

  而這項測驗,則是訓練「樣」對旅客搜身的能力,訓練員把預先準備好的小包海洛因毒品,藏在模擬毒販的腰間,這項測驗不僅要測出「樣」的嗅覺能力,更要觀察「樣」搜到毒品後的反應力。

  除了給予緝毒犬一般正規的訓練,近來由於毒品走私的管道花樣百出,警犬組也針對某些特別的走私招數,加強迷你緝毒犬的辨認能力。蔡組長並示,雖然這批緝毒犬,都已經通過毒品選別能力的測試,不過,如果毒販將毒品真空包裝,或以多層包裝來隔絕氣味流散,緝毒犬也有英雄無用武的時候了。

  目前,中正機場每週有固定一天,安排迷你犬在大廳執行勤務,而為了便利整體規劃,並方便旅客,海關人員也安排了一些模擬搜索的演練,希望從中發覺缺失並加以改進。

  剛剛加入海關緝毒行列的這批虎將,實際的成果還有待進一步評估,不過可以預知,對某些以觀光客身分做掩護,意圖闖關來台的毒犯來說,確實能發揮嚇阻的作用,關稅局並已經為這批生力軍,定製了多套五彩繽紛的衣服,期望牠們不僅是打擊毒犯的尖兵,更是機場美麗的親善大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