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離合五十年-王光復的故事(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國五十一年左右,正當王光復坐在行政工作上,一帆風順的時候,他在上海的內弟,從香港到台灣,引起了當局的關切,王光復雖然為他的內弟擔保,但是本身敏感的身分問題,反而再度地被提起,而再度地被調動職務,這也使得王光復萌生了退役。

  認識王光復長達五十幾年,與王光復有同學同事之誼的劉冶之先生,對於他的退役感到特別惋惜。而在大陸時期擔任王光復的隊長,長達四、五年之久的徐華江先生,也對他有相當高的評價。

  從軍中退役以後,王光復在台北開設了順達貿易公司,搭上了年代台灣對外貿易的頭班車,成為我國外貿的先頭部隊,做得有聲有色,而在同時,海峽的彼岸,正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浩劫文化大革命。一九五八年,由於毛澤東的大躍進計劃失敗,搞地大陸民不潦生,劉少奇起而接替國家主席的位置,幾年之間逐漸以務實平和的手段,穩定了大陸的經濟民主,在民間聲望日高,直接威脅到毛澤東的權威地位,再加上劉少奇王光美夫婦,經常以國家主席、夫人的身分,衣著光鮮地出國訪問或是接見外賓,而王光美的年輕貌美,儀態翩翩,更引起毛婆江青的嫉妒,於是從一九六六年開始,毛澤東以文化大革命為手段,對劉少奇、王光美夫婦進行奪權整肅運動,在腥風血雨的鬥爭中,不但劉少奇冤死獄中,王光美入獄十年,王家兄妹幾乎無一倖免,廣受株連,甚至連對共產黨貢獻良多的母親,都囚死獄中。

  十五年前王光復結束了在台灣的事業,前往美國達拉斯定居,而四人幫垮台之後,海峽對岸的兄妹,也一一獲得平反,而且個個位居要職,闊別數十年之久的手足,終於有了再度見面的機會,幾年前王光復首先在紐約,和出國考察的四哥王光杰,相約在旅館見面,結果五十年未曾見面的兄弟,已經是相見不相識了。

  一九八九年秋天,離鄉背井年的王光復終於回到了北平的老家,探望一心想念的親人手足,並且特別到北京復興門外大街,有名的二十二號樓看望大妹光美。這一位在大陸素孚聲望的前國家主席夫人,曾經讓家人為她株連入獄,為她斷送前程,如今事過境遷,大時代的恩怨情仇,早已在兄妹親情的眼眸中化為雲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