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中日逆差-觀光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又要到春節假期了,很多人計劃要到國外旅遊,隔鄰的日本這幾年是國人觀光旅遊的熱點,相對於日本人來台灣觀光的人數每年遞減,這兩年國人到日本旅遊卻是大幅增多,日本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吸引大家趨之若鶩呢?本單元採訪小組應九州佐賀縣的邀請,到當地對觀光資源和體制作了一番了解。

  既沒有楓葉,也沒有雪景,但是福崗機場還是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台灣觀光旅客擠在候機大廳裡。一個旅客來到任何一個日本城市,一走出車站收票口,就可以看到收票口旁邊的票務中心,裡裡外外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旅遊傳單,每一份都印製地十分精美動人,使人遊心大動,如果你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票務中心旁邊還有一間,專門為您詳細解說的觀光諮詢中心,親切的解說員,可以不厭其煩地為您介紹各種旅遊路線,不管你是本地居民想到外地旅遊,或是外地觀光客想到本地一遊,都可以在這裡得到滿意的諮詢服務。

  十二月中旬的一個早上八點鐘左右,佐賀市街道上,除了成群結隊趕著上學的學生之外,只能看到稀稀落落的行人,身為佐賀縣縣政府所在地的佐賀市,實在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小城市,但是車站廣場四周卻掛了很多觀光旅遊標語,使人不由得對這裡的觀光資源,充滿了好奇和憧憬。

  佐賀縣觀光聯盟,引導我們走訪了幾個他們引以為豪的觀光據點,第一站來到號稱國寶級的吉野里遺跡,在這一片廣達六十公頃的遺跡四周,原本有一條長達2.5公里的環壕,所以這個遺跡也叫做環壕部落遺跡,這裡陸續挖掘出二千多座的甕棺墓群,和高床式倉庫群,是日本目前最大也是最早的部落遺址,時間相當於中國的吳越時代,而米高的瞭望台,也和中國古書「魏志倭人傳」,所記載的「樓觀」完全相符,由此可以推斷日本和中國深遠的歷史淵源,遺址挖掘出來的古物全部展示在展覽館裡,包括埋葬王族的巨大「甕棺」,「甕棺」裡面所陪葬的有柄銅劍,和淡藍色有亮度的管玉,都是極其珍貴的遺物,遺址的北半部,考古學家正帶領著一群工人,小心翼翼地進行挖掘工作,考古工作一向充滿了神祕感,為了滿足遊客的好奇心,特別在挖掘區的四周圍出一條觀光走道,使遊客在不影響考古工作的情形下,也可以一飽眼福。

  離開環壕部落遺跡,我們造訪了另外一個,和中國有密切淵源的古跡多久聖廟。多久聖廟是日本最古老的孔廟,在285年前,由醉心於儒學的多久四代邑主所興建,由於四代邑主並沒有到過中國,因此只能憑想像建造出他心目中的孔廟,估且不論建築物蓋得像不像,建廟者的後裔將近三百年來,一直妥善完整地把孔廟安處在一片,林蔭幽然的園區裡,每年定期舉辦祭孔大典,卻值得我們敬佩。

  為了重現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風貌,位於佐賀縣嬉野町的肥前夢街道,投下巨資重建了一個風采繽紛的歷史空間,街道兩旁羅列了四十幾種仿製古蹟,可以看、可以聽,也可以玩,遊客逛一圈夢街道,就宛如欣賞了一幅夢幻一般的畫軸,如果想在觀光之餘滿足一下購買慾,佐賀縣有全國首屈一指的「有田陶瓷市場」,由於目前並不是黃金假期,所以整條陶瓷街冷冷清清的,只有這一家規模較大的店裡有些客人,這一家店貨色之多令人大開眼界,進入店後的工廠參觀,才瞭解原來有這麼龐大的生產線,才能夠供應出這麼豐富的貨色,這裡的瓷器製品品質固然精緻,相對的價格也比台灣高出一大截。

  佐賀的觀光之旅,最後一站我們被帶領到唐津市郊的鏡山,從這裡鳥瞰壯麗的出海景觀,傍海而居的唐津市,跨海大橋和離島,兩天平淡卻也充滿文化氣息的旅程,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

  政府有結構完整的組織負責規劃,民間更有實力堅強的團體負責推動,兩者相互搭配,合作無間,以佐賀縣為例,位於佐賀商工會館裡面的佐賀縣觀光聯盟,正是推動佐賀縣觀光事業的最重要動力,這個民間組織既有財力又有實力,縣觀光課所有規劃的觀光計劃,交由觀光聯盟來執行,大都可以圓滿達成。以策劃安排這一次的採訪活動為例,當採訪小組採訪肥前夢街道的時候,觀光聯盟特別動員佐賀地方電視台的記者,前來採訪我們的採訪活動,並在當天晚上的晚間新聞播出,使我們受寵若驚。第二天我們採訪深川瓷器製造廠的時候,赫然發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和日本的太陽旗一起飄揚在天空,也令我們深為感動,由此可見觀光聯盟動員力量的落實而有效,短短兩天的採訪裡,一方面令我們對日本觀光制度的完備,和積極推展的做法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方面也對我們自己的觀光資源充滿信心。

  佐賀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農業縣,對於發展觀光事業卻不遺餘力,信心十足,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有高山有海洋,消暑避寒無所不宜,垂直分布的動植物種相,多采多姿的人文景觀,饒富特色的民情風俗,和極具魅力的飲食文化,都足以使我們成為世界性的觀光大國,我們面對年復一年的日本鉅額入超,是否在深思之餘也該奮起直追,現在就開始具體的規劃,貫徹執行,充分開發以及善用觀光資源,廣拓觀光市場,在台灣奇蹟的聲威中,樹立另外一項驕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