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情‧旅情‧故國情(三)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內內蒙大地寶藏遍布,除了有千萬年前的恐龍化石之外,考古學家在呼和浩特東北,還發現了比北京周口店猿人出土還要早的地層,如果再做大規模的發掘,很可能會改寫中國人類的歷史。這個區域目前已經可以找到舊石器人類製作石器的碎片,推測是遠古人類的器具工作場,現在就繼續跟著記者到內蒙這奇特的地方,看看舊石器時代人類最古老的工具,是如何敲敲打打,製造出來的。

  中國大陸文革期間對知識份子迫害尤甚,許多知識份子乾脆逃到鄉下,與土堆為伴專心考古,恐龍專家李榮是一個,發現遠古人類器具工作場的汪宇平也是一個,他就是因為在東北辦報辦不下去,因此轉而投身考古工作,他的興趣是尋找舊石器,「考」個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古」,就這樣,從找一般人眼中的爛石頭開始。就這樣找著找著,像瞎子摸象一樣,在這片一百七十多平方公里的山坡地上,一片土地一片土地地挖,不停地找,最後終於找到,一大片舊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痕跡,這也就是人類遠古器具工作場的所在。

  這個山溝是汪老先生一九七六年開挖的結果,從今日的地面下挖14公尺,又在底部橫向挖13公尺,他們逐漸接近舊石器人類活動的區域,這個地層後來經科學儀器偵測的結果,從地面以下半米的地方,土層年代在九千三百年,下面的古土岩層年代在十一萬年左右,再往下到碎石處為四十萬年,碎石到壕溝底部為五十九萬年,而拐角到壕溝底以下的年代,絕對超過六十萬年,可能會是七十萬年前的古地層,如果再往下挖,說不定可以找到比北京人還要早的人類遺跡,汪宇平也就是在壕溝底古地層中,找到能夠佐證舊石器時代的器具,像這個用石頭堆疊保護的區域,是遠古人類用火的灰燼,在附近也找到燒烤過的獸骨化石,汪宇平累積種種線索,猜測人類祖先當時的生活情形。

  另外,從滿地的碎石片及表面凹凸不平的燧石,汪老先生也斷定這個區域,無遺是舊石器時代人類打製石器的地方,他們並且在這些經人類開採的石頭上標記,計算到底有幾塊石頭,經祖先的雙手開採,到底什麼樣的痕跡,可以證實確實是經由人類開採。這種具有窪彎特徵的石塊,他們一共找到將近五百塊,為了讓製作小組更能體會,舊石器人類打製石器的步驟,汪宇平念北京大學考古系的孫子汪英華,特別為我們示範模擬古人敲製石器。在嘗試的過程中,他有點懊惱,因為拿來製造石器的石料不夠堅硬,好幾次都失敗了,碎片全部掉落在地面上,這不禁使我們理解,曾在這個遠古器具工作場工作的人類,必然也面臨類似情況,所以這區域才石頭片處處。打著打著連他的手都淌血了,可見石頭經雕琢撞擊之後,也會變成相當銳利的工具,最後我們拿汪英華仿古法製造的石器成品,做了個實驗。

  用古人這種取之自然,最原始最簡單的方式製成的石器,真能割紙,讓我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更何況這種工具還不會面臨,廢棄後無法處置的問題,透過汪宇平的解說,並對照實物,讓我們對這片表面看來平凡無奇的土坑,有了番新的認識,這的確是一片蘊含人類智慧寶藏的區域,跟採訪小組同行的旅遊畫家梁丹丰,也感動地提筆速寫,畫下遠古人類器具工作場這幅動人的圖畫。

  中國大地確實是寶藏處處,如果我們能用心去發掘體會,先人遺留下來的痕跡,必然能夠學習到他們成功的經驗,以先人的生活模式,觀照今日社會,我們真應該多多利用接近自然的方式生活,在愛惜自然資源,愛惜自然環境下多下些功夫,也才能留下一些寶藏給後代子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