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眼開看造勢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桃園市

  您每天賺錢、花錢、存錢,有沒有仔細想過錢幣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本單元走訪負責供應全國各式硬幣的中央造幣廠,一睹錢幣的製造流程,這也是中央造幣廠六十年來,首度開放電視媒體採訪,另外談到錢幣,還要介紹一些錢幣收藏家,他們的愛好和秘密,為什麼有人一擲千金,只為了得到一只錢幣,錢幣有一些特別的記號是什麼?另外我們常說劣幣驅逐良幣,良幣在哪裡呢?

  這裡是中央造幣廠的熔軋工場,熔爐裡熔融的液體合金,正通過澆鑄機,慢慢拉鑄成製造錢幣的金屬鑄片,成捲的鑄片,經過軋片機粗軋變薄,料片退火軟化以及精軋裁邊之後,送進沖床,沖製打造硬幣用的幣餅,現在機器正在沖製一元硬幣「幣餅」,這些「幣餅」要先送進退火爐裡,降低硬度,退火出爐的「幣餅」,還要再進行光邊和清洗烘乾的手續,「洗錢」的目的,是要去除「幣餅」表面的氧化層和污染物,讓幣材呈現光澤和亮度,清洗烘乾之後的「幣餅」,被送到成幣工場,由工作人員仔細篩選掉其中少數的瑕疵品,其餘多數完好的幣餅,則由架空的輸送帶,集中送往印花機打印花紋,新式的高速印花機,每台一分鐘可以打印550枚以上的硬幣,剛出爐的硬幣,在燈光下顯得十分耀眼,為了確保硬幣的品質,硬幣出廠前要經過嚴格的過濾,才由輸送帶送上打包機打包,密封清點之後送交庫房待繳。

  造幣廠的一角,軋片機正在精軋一片片七公斤重的黃金,然後送上機器沖壓金餅,採訪小組獲得特准為您報導外界難得一見的套幣生產後段過程,一枚枚經過仔細拋光和清洗的套幣幣餅,由人工逐一打印花紋,品管及格率則不到兩成,另外包裝中的這些金幣,則是北港朝天宮委託製造的,建廟三百週年紀念幣,而在雕刻室裡,雕刻師用心地雕修印花模子,雕塑盤經過機器縮刻,翻製鋼模,每個鑄幣鋼模,再視精鑄或平鑄的需要,透過顯微鏡加以修整處理,從設計到製造,六十年來中央造幣廠,就以這樣分工的方式,供應國內各式各樣的錢幣。

  為了防止錢幣成品或模具外流,成幣工場的員工,下班前都要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測試有無挾帶,通過檢查以後,才能離開工場。而從造幣廠出廠的錢幣,除了一般流通用途之外,就是收藏,時下有人收藏通用幣,有人蒐集紀念幣,而罕見的試鑄樣幣和變體幣,更是收藏錢幣者的最愛。收集錢幣二十五年的潘先生,目前擁有一百三十多個國家、三千多枚硬幣,可惜多數收藏不在國內。另外,對於收藏者而言,錢幣富有歷史的研究價值,也是其中的樂趣所在。

  三十五歲的林偉杰,從國中時代開始收集金幣跟銀幣,前前後後已經花掉將近一千萬元新台幣,他認為金銀幣有保值的功用,為了買一枚喜歡的稀有錢幣,他常常在世界各地的拍賣場上,和其他收藏家競標。除了這一枚價值十四萬美元的最大金幣以外,不少林偉杰收集的錢幣,價值也在數萬元或十多萬元以上。錢幣是國家文明的鏡子,它可以反映一個國家政經社會的演變,林偉杰侃侃而談地講述每一個錢幣背後的故事。

  鑽研中國錢幣多年,自己也收集錢幣的林國明先生,對於清朝以來的各式錢幣,也是如數家珍,他說投資錢幣,不但要有錢有閒,而且要有緣,才能買到稀有的珍品,收藏者要知道保存幣面品相的要領,也要有錢幣方面的專業知識,才能從事錢幣投資。

  林國明先生出示的錢幣,是一位不願露面的張姓收藏家所有,這些錢幣只是張先生上億錢幣珍藏的一部分,這幾枚錢幣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孤品,當初買進的價錢都在百萬元以上,現在已經成了無價之寶,至於檯面上其他的各式金幣、銀幣,價錢也在數十萬元之譜,個個來頭不小,當然一般人恐怕是很難有這種財力、時間,去跟這一類錢幣結緣。古往今來,古今中外,似乎有人造幣,就有人集幣,而人人都不免會見錢眼開,根據估計,每天固定有將近5%左右的流通硬幣,會被民眾收藏起來,可見,錢幣這個只怕少不嫌多的玩意兒,不管我們用得著用不著,它總是會讓大家怦然心動,愛不釋手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