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幣 在台開賣遭質疑

 / 台北市

  北京奧運明年登場,不過周邊商品已經開賣。最近有一千五百套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紀念金銀幣正式在台灣發行,但金幣上卻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樣,是中國的法定貨幣,在台灣發行的合法性引起關注。

  印有金幣銀幣的半版廣告就登在報紙頭版,距離二○○八奧運還有一年多,但有經銷商把握商機,打著國際奧會和中華奧會共同授權的名號,發行北京奧運紀念幣。一整套兩枚金幣四枚銀幣,要價四萬八千八百元。

  中華奧會主席親自促銷,不過這套紀念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屬於法定貨幣,金幣上還有中華人民共合國的字樣。儘管台灣只限量一千五百套,但中國貨幣在台灣發行,有沒有違法?財經部會官員表示北京奧運紀念幣不能在台灣兌換或是流通,而陸委會也認為奧運週邊商品不涉及統戰,並沒有違法的爭議。只是,再單純的體育一碰上敏感的兩岸問題,實在很難不讓人多一層聯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