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火中逃生

綜合報導

  全世界第二高的建築物,美國紐約世界貿易大樓在上個星期發生了驚人爆炸,並且引發數起火警,造成了五個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在爆炸發生之後,許多從火場逃生的人驚魂未定地形容出事過程,莫不感到面對火舌濃煙的恐慌,這不禁讓我們想起一般人如果不幸遇上火警,最佳的逃生之道是什麼呢?今天我們要帶你看美國製作的影片,教您如何在千鈞一髮逃出火場。

  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地下二樓停車場,上週發生強烈爆炸,爆炸的威力,把同在地下樓的車站頂壁,炸開一道長五十五公尺,寬3.5公尺的大洞,水泥塊直接砸在月台上,而停車場內的車子也受到嚴重損害。這起爆炸事件,並且引發數起火警,濃煙直接竄入高一百一十層的世貿中心大樓,世貿中心平常有將近十三萬人進出工作,事件發生時,許多人都不知如何是好,數千人都是冒險穿越黑煙,最少花了一個小時以上才順利走下樓的,在這次事件中,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已脫險,不過他們仍然心有餘悸。

  事件發生的當時,我國也有五名銀行經理身陷災區,所幸他們用可樂沾濕紙巾才能避免濃煙嗆傷,而能安然無恙。

  回顧國內近年來,公共場所也陸續發生大火,諸如台北論情西餐廳大火,奪走了三十三條人命,天龍三溫暖也有十八人遇難,兩年來,大火已經奪走了上百條人命,其實專家分析,在火災中喪命的人,大都是遭嗆傷,而不是被燒傷,或許從美國為教導民眾,而製作的「從火災中逃生」影帶中,可以給您一些火中求生的方向。

  美國著名的逃生專家法蘭克菲爾德認為,先了解火災致命的幾個特質,一一去克服,就有辦法從火中逃生,一般人從螢光幕上看到的火災現場都是亮的,還有些能見度,但是實際上你什麼也看不到,其實是一片漆黑,一點光線也沒有。

  置身火中,你什麼也看不見,會失去方向感,因此你很難逃生,另外一旦起火燃燒,將濃煙四起,在睡夢中遭遇火災,這些濃煙,只會讓你睡得更沉,這正是火災事件中,大部分的人是被濃煙及毒氣嗆死,而不是被火燒死的原因,火災使人致命的另外一個特質是熱氣,熱氣將使你的身體喪失功能,例如這個房間燃燒起來,裡面的溫度高達攝氏七百度,我們的身體,只要超過一百五十度,所有的功能,將在一秒鐘之內停止作用,人將會不醒人事,「火」所具有的威力,以及不可控制性,也是一般人容易小看的地方。

  類似這種在垃圾桶內發生的小火災,一分鐘之內沙發就已經完全著火了,煙霧迷漫整個房間,如果你家裝有煙霧感應器,兩分鐘內,它會響起來,這時你才知道已經發生火災,三分鐘的時候,整個房間已經完全被火控制了,沒有人能在這個房間裡活命,現在已經著火四分鐘了,樓上、樓下都已經沒有出口了,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在三十秒內滅火,就應該立即逃生,了解火災的幾個致命特質,加以控制,就可以擬定一套完整的火災逃生計劃。

  趴在地上,可以避免熱氣,因為愈接近地面,不只可以看得更清楚,溫度也愈低,一般來說,在地板的高度,溫度是九十度,到了人的高度溫度就高達六百度,更不用說天花板有多熱了,為了避開嗆人的煙跟毒氣,你應該回到房間把門關上,另外一個方法是,必須在家中安裝煙霧感應器,隨時注意是否更換新電池,才能在煙霧出現時,發揮功能。

  最後,為了遇到火災,能在最短時間內逃生,必須事先對建築物的通道,方向,在心裡有個輪廓,一旦不幸事件發生,才不會手足無措。我們再來複習一次,遇到大火時,如果你不能在三十秒內滅火,就應趕快逃生,有房門可隔離濃煙就加以緊閉,盡量蹲低避開熱氣,並且隨時演練逃生計畫路線。我們看見他們是用什麼方法從火中逃生,希望大家牢記在心,如果再加上平常的演練,相信萬一不幸遇到火災,人人都能從容應變,保障自己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