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庫把脈系列(一)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水是我們民生必需,當最近許多的人關心自來水價格要調漲的時候,其實更重要的可能水量供應和水質惡化的問題,國內水庫泥沙淤積的情況已經相當嚴重,造成了儲水量不足的現象,那麼水污染的狀況更是可怕。環保署最近才公佈了,國內十六大重要水庫中,有將近四成的水質,已經不符合公共用水的標準,為了讓您能更深入地了解這些問題,特別踏遍了全省各主要水庫,了解問題的根源,為什麼水庫的功能會打折扣?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問題呢?我們的追蹤,發現了一些水污染的真實情況,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水庫具有洪水、防洪、發電、灌溉等功能,它所扮演的角色跟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但是環保署最近卻公布,全省十六座大型水庫中,四成以上的水庫已經嚴重淤積,四成以上的水庫水質也已有嚴重優養的現象,這些數據顯示,水庫就要失去功能了,水庫的現況如何,是什麼原因造成水庫淤積及優養化,誰又該負責,製作小組南下走訪幾個淤積及受污染程度,較嚴重的水庫,第一站我們到了鳳山水庫。

  水質優養化在目前這個季節中,不容易觀察出來,它的成因是水庫在攔河或引河水蓄水的過程中,吸收了一些會孳長藻類或有害水體的成分,相當於人吃進了大量的致癌物質,而使水體發生病變,「優養」顧名思義,就是水中出現了幫助有害生物生長的養分,如果它存在了供「有害藻類」生長的成分,就不夠資格成為公共飲水。

  為了印證這個說法,製作小組從鳳山水庫出發,順著水庫引水的路線跨越高屏溪,到達自來水公司設於東港溪附近的取水口。這裡的水已不再清澈,出現了一些污濁的泡沫,水公司推測這是家庭廢水或工業廢水造成的,水庫人員認為,這還只是小宗污染源,東港溪的支流遍布整個「以農立縣」的屏東縣,畜牧廢水才是大宗污染源,繼續深入鄉村,我們有了重大發現。

  這個區域大約有數千戶畜牧人家,以這戶李姓農戶來講,就擁有一千多頭乳牛,兩千多隻豬,根據專家統計,一隻豬的污染量,是人的四倍,舉凡豬的排泄物,清洗豬隻等等污染源順著排水溝向河裡流,目前這個鄉鎮大概只有1%的人,已經完成污水處理設備,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因為隔壁縣的人喝水,要花自己錢。

  農戶反映,改善這些設備所需墊付的款項,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籌足,即使政府有補助大部分的經費,但恐怕因為觀念問題,現階段要阻止這些畜牧污水,不是件容易的事。車行經過潮州大橋,又發現了另一處製造污染源的地方,被列為水源保護區的河岸也是鴨群處處,所有的飼料及鴨的排泄物直接就流到水裡。

  除了鳳山水庫之外,攔濁水溪取水的阿公店水庫,還因為優養化情況嚴重,不符公共給水標準,已失去供水的功能,整座水庫的三分之二完全被布袋蓮覆蓋,主要也是因為水體吸收了太多,「優」於有害生物生長的「養」分,在製作小組追蹤污染源的過程中,果農帶我們到達水庫周邊的斜坡地。打開一看,赫然是布滿「蛆」的豬屍,每一袋都裝了一隻豬,第二天,忍受不了惡臭的果農把「兇」手逮個正著。

  水庫周邊的民眾一舉一動,對水庫水質跟壽命確實是息息相關。污染之外,阿公店水庫的淤沙名次也排得很前面。

  阿公店水庫每年都有五十萬立方公尺的淤沙量,水庫的淤沙量大的驚人,看到的這個溢洪管頂底部三公尺,以下的地方全部都是沙,這麼多的淤沙從那裡來,仍然必須往水的源頭去找。

水庫周邊的山坡地到處有果樹的栽種,舉凡重新整地、翻土,就會破壞自然生態,阿公店水庫管理委員會的人告訴我們,果園對面的那堆墳地,也是未經許可就任意開發的部分,這些行為都會影響水庫的壽命。

  從這個濫葬區頂端的山壁可以看出,未取得合法開發執照的商人,是利用山的自然崩陷,把土不斷地往下搬,然後又用挖土機把地填平闢路。再往阿公店水庫的集水區去,發現了更大規模的濫墾,整個區域本來都是河川,車子行經的路線是攔沙壩,過去是水庫為了阻擋泥岩受自然力量,雨水沖刷而有的設計,但等它功成身退,整個淤滿後,自然形成的新生地,又被農民拿來墾植,水庫人員十分擔心,萬一豪雨洪水來臨,壓壞「攔沙壩」,恐怕會對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影響。

  污染水庫水質及造成水庫淤積的原因,雖然還有「天然」的因素,不過「老天」的行徑是難以控制的,所以住在水庫周邊的民眾,應該比別人多一份使命感,自己的一舉一動,是跟水庫運作息息相關的,不要等到那一天,把供應全台灣省80%以上飲水來源的水庫都淤滿,也污染了,連自己都沒有足夠的水及品質優良的水可以喝,才來後悔,不過話又說回來,民眾的觀念固然重要,但其實政府對於水庫,水量,水質的管制辦法也相當多,會造成這種後果,水庫管理單位也難辭其咎,他們為什麼不能阻止這些破壞,他們的執法態度如何,下次我們將為您繼續追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