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山地系列-黃湯禍水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南投縣

  關懷山地系列報導,在採訪的過程中,發現了山地部落有嚴重酗酒的現象,尤其是在探討有關雛妓的問題時,看到了幾乎所有的山地雛妓,都來自酗酒的家庭,酗酒已經讓山地部落引發了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像是婚姻失敗、家庭破裂、失業和意外傷亡等等,本單元就要探討原住民的酗酒現象。

  今年三二九青年節這一天,秀林鄉為了提倡運動風氣,減少年輕人喝酒的慾念,特別舉行了一系列的球類比賽,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在這個號稱是為了節酒而舉辦的比賽裡,還是到處彌漫著酒精味,不管是場邊觀戰加油的人群,或是負責記分的工作人員,甚至於比賽的球員一下場休息,都把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拿來解渴。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今年度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四個最大的原住民族群,酗酒的盛行率都高達百分之四、五十左右,遠遠超過平地,山地部落裡普遍因為嗜酒氾濫,又沒有適當的節制,因此造成比較嚴重的酗酒問題,而隨著酗酒的盛行,隨之而來的是失業、疾病、婚姻失敗、家庭破裂和超高比率的意外傷害。

  當蘇花公路筆直地穿越花蓮山地部落時,交通意外事故也直線上升,以景美村為例,一百多戶人家的部落裡,竟然高達六、七十戶家庭裡有寡婦,男人的死亡率特別高,其中喝酒也是重要原因,酗酒除了造成立即的意外傷亡之外,對於腸胃肝腎生理機能的戕害,在原住民社會裡也有很高的比率。

  山地部落因為酗酒,而造成家庭和婚姻障害的比例,平均高達一半以上,有些族群甚至高達87.1%,大人普遍的酗酒行為,受害的卻是一家大小。賴先生因為常年酗酒,曾經住院醫療,無法工作,太太也因此而離家出走,使得小孩子無依無靠,台灣世界展望會輔導員胡雙華談到,她服務區裡的受助童,幾乎都來自於酗酒的問題家庭。在另一位展望會輔導員谷櫻花的引導下,我們採訪了另一個酗酒家庭的悲劇,年方三十出頭的陳氏兄弟和兄嫂三人,分別因為酗酒,在去年九月和今年三月過世,留下十個年幼的小孩,由弟媳婦一個人照顧。

  酒原是狩獵文化,祭典儀式中的聖水,喝酒有特定的時間、場合,和身分才能適量而飲,如今「酒」卻成為山地部落的罪魁禍「水」,禍延無數的部落和家庭,本身也是原住民的孔醫師,語重心長的一席話最值得我們省思,並不是要求喝酒的朋友立刻放下酒杯,從此不再沾酒,而是奉勸大家要有正確的飲酒態度,適時適量地喝,才能消弭酗酒所帶來的悲劇,也才能享受真正的醇酒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