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王國

胡淑裕 杜廣奎 報導

  近年來,美國不景氣,許多的企業紛紛裁員,新成立的公司常撐不到三年就倒閉了,今天成功人物系列要報導的這位,他在十五年之內,成立了三十幾家公司,光是今年就成立了四家分公司,他的快速崛起被美國傳播界稱為是企業界的奇蹟,他的名字就叫做Rex Maughan雷士蒙,他是美國蘆薈公司的總裁。製作小組專程到美國德州和亞利桑那州,採訪了這位傳奇人物,以及他所建立的蘆薈王國。

  在短短十五年之內,他擁有了超過十個農場、十九個度假中心,他還在全世界三十幾個國家建立公司,同時他也是美國白宮的外室代表,他的名字叫雷士蒙,是美國近年來少數白手起家成功的企業家,除了快速崛起致富引人側目之外,雷士蒙近幾年來,致力於挽救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上的雨林更令人矚目,他不但使薩摩亞島上的雨林成為國家公園,還在西薩摩亞島建了一所學校及一座文化中心,來保存當地的文化及歷史古蹟,這樣一個不尋常的人物,吸引我們製作小組起程,來到美國德州,及亞歷桑納州探訪他的傳奇故事。

  雷士蒙居住在亞歷桑納州鳳凰城,占地十英畝的住宅的確氣派非凡,才剛踏進屋裡,雷士蒙就等不及的跟我們介紹他的偶像,也就是金銀島的作者史蒂文生,他說金銀島是他看的第一本書,是金銀島開啟了他冒險激進的潛能,而他之所以不計成本投入薩摩亞群島的建設工作,在這裡也有了答案,因為薩摩亞島,就是史蒂文生最後落腳安息的地方。

  提到雷士蒙的成功故事,就不能不提到他所建立的蘆薈王國,十五年前雷士蒙在開發投資房地產賺足了資金,他開始想要建立一份真正的事業,當時人們才開始注意到養生的問題,而今天他所生產製造、銷售的蘆薈產品,已經占全世界蘆薈產品的百分之八十五了,幾乎世界各主要國家都有他的產品。

  蘆薈在我國藥典上是相當重要的成分,也曾經風行過一陣,沒想到卻成為美國人致富的產品,這中間的關鍵因素,就是因為雷士蒙所成立的,美國蘆薈公司發明了穩定蘆薈膠的技術,使蘆薈從產出到銷售的長時間過程不會變質,那麼一向對蘆薈有份特殊感情的我國,是不是也能建立個蘆薈王國呢?國內少數致力於研究蘆薈的黃延君老師,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我國到現在,仍然無法建立蘆薈王國的疑惑。

  了解國內無法建立蘆薈王國的原因之後,我們就更能平心靜氣地去看看,雷士蒙是如何從生產製造、銷售的每一個過程,來建立起蘆薈王國,從這中間或許也可以吸取些經驗做為參考,在美國德州南方,接近美墨邊境的哈連根,一群墨西哥工人正忙著採收蘆薈,這裡氣候乾躁,雨量稀少,最適合種植蘆薈,因此這裡有全美最大的蘆薈田,占地一千英畝,一片片又肥又大的蘆薈,經過墨西哥工人小心採收後,這裡很快又會長出新的蘆薈片,根據統計這一千英畝的蘆薈田,每年生產出一千五百萬磅的蘆薈行銷到全世界。

  採收下來的蘆薈片運到不遠的工廠清洗,並萃取出蘆薈凝膠,這整個過程經過一道道人工和機器的清洗,榨出蘆薈凝膠,看起來簡單,卻也充滿技巧,不但要確保凝膠不受污染,而且蘆薈葉片裡除了凝膠外,其他成分皆不能榨出,所以輕重都有一定的規定,萃取出的蘆薈凝膠要運到德州的達拉斯,那裡有全世界最大的蘆薈加工廠,在運送的過程,為了保持蘆薈新鮮,整個油罐車都是真空包裝,因此萃取出的蘆薈凝膠,都是經由輸送帶流入油罐車。

  油罐車到了這裡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蘆薈加工廠美國蘆薈公司,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五的蘆薈產品都是在這裡加工、包裝完成的,從蘆薈凝膠到蘆薈產品的整個過程,也都是靠輸送帶確保不受污染,一到了加工廠,蘆薈凝膠就分成內服和外用兩部分製造,要確保內服的蘆薈原汁和外用的蘆薈產品,能在一定期間不腐化變質,這整個過程還大有學問,而這也正就是雷士蒙所擁有的這家蘆薈公司,所以能成功的祕密武器,這中間的祕方他們原來不願透露,後來在記者一再追問下,美國蘆薈公司的負責人戴維斯先生,終於告訴了我們。

  經過十多天的採訪蘆薈的生產製造過程當中,從這些和雷士蒙相處過的人口中,我們發現雷士蒙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不在於他本身的智慧、能力及懂得投資,真正的原因還在於他懂得帶人帶心,充分授權,讓一群有能力的人都心甘情願地為他做事。

  很多人認為上司和部屬永遠是對立的,由於立場不同,衝突摩擦難免,然而在雷士蒙身上,我們很訝異地發現,雖然他的部屬個個都是一流的人才,然而提到他們的總裁雷士蒙不但佩服,還充滿了感激,光是這點,雷士蒙能夠成功也就不足為奇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