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情‧旅情‧故國情-踏上世界屋脊帕米爾(三)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這座位於新疆塔什庫爾干縣城北部的古城堡,就是石頭城,根據大唐西域記的記載,玄奘西行取經回國後,曾取道於此,這也是中原人士首次在帕米爾高原上留下足跡,製作小組在當地塔吉克族人的帶領下,進入時光隧道。唐朝時期,石頭城是朅盤陀國國王的城堡,眼前碎石遍布,殘破不堪的景象,很難想像一千多年前宮廷的繁華盛況,根據記載,玄奘曾經在這裡停留二十天左右。

  在馬達里汗的解釋下,我們還注意到高聳於碎石堆中,還存在古都城建制的敵樓、城堞,這片礫石中也曾經找到唐乾元重寶、毛布、絲織物,以及西元第三到八世紀間,用克什米爾地區流行字體書寫的梵文貝葉經,有了大唐西城記玄奘自己的記錄,加上出土的文物,在在證明佛教曾經從此東傳中國,並且深深影響著朅盤陀國。只是他的影響力可能也是有限,因為今日社會中,屬於朅盤陀國後代的塔吉克族,還是以信回教者居多。

  從石頭城南行四十分鐘到達達不達爾地區,還有一個古遺址,據說玄奘也曾在這個地方落腳,不過在當時交通不便的情況下,玄奘可能要花一天以上的時間,才到得了第一個休息站。驛站是歷代傳遞軍情政令的騎卒臨時的落腳處,從這個驛站出發往明鐵蓋達坂的古絲道上,還有六處這樣的古驛舍遺址,這個路線,除了剛好跟玄奘從印度取經北返的路線重合之外,驛站後方這條過去稱做徙多河的塔吉克河,也曾在大唐西域記中被提到過,也因此,許多研究唐史的學者,認為唐僧應該在這些地方住過。

  我們繼續轉往不敏感的中國、巴基斯坦邊界,探尋貫穿帕米爾高原上的絲路通道,製作小組是以觀光的名義辦手續出關,才得以在短時間內順利成行,沿途可見山群綿延不斷,山的背面就是俄羅斯,由於中、俄阿富汗、巴基斯坦,在帕米爾的西部還有一段懸而未決的領土界線爭議,因此沿路關卡很多,我們的目的地是山峰與山峰間的通道,因此一直朝上走,天候也越來越差,竟下起雪來了,看守把關的公安,真不願出來受凍。踏上血谷,雪更大了,雖然沒有足夠的衣衫,許多路過的交通車,不約而同地停在中巴邊界界碑前合影留念。

  中巴邊界所在的地方,稱做紅其拉甫達坂,紅其拉甫是地名,而「達坂」兩字的意思,就是山峰與山峰之間唯一可行走的通道,過去東往西來的旅人,如要從中國到巴基斯坦,或從巴基斯坦到中國,這裡都是一條捷徑,只不過過去只對中巴兩國開放,七年前才開始擴大對第三國開放,因此可能最近才又重新出現,類似千年前絲路暢通時,交通絡繹不絕的景象,這個地方雖然危險,商賈僧侶甚至軍旅仍然各持理想,一波一波成功地橫越帕米爾,有如玄奘取經之執著,有如東來的馬可波羅一圓探險的夢,有如唐代高仙芝率兵為揚威西域而戰。

  欣賞美景之餘發思古之幽情,想像古人面對惡劣環境之下的意志力跟決心,您是不是覺得這樣一趟旅行下來,身心都有很滿足的感受,只要您願意用心,一草一樹一石一木,都訴說著一段動人的故事,而山河之美,不只有膚淺的美感,而這片壯麗奇景之下,最動人的還是人類與自然共存,以及戰勝逆境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