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圍牆的監獄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花蓮縣

  說到監獄或是坐牢,總讓人有陰森、懲罰的聯想,事實上在國內一連串的獄政改革之後,在監獄的軟硬體方面,都相當注重人性化的管理,尤其是現有外役監獄的整個設計,在在提供受刑人一個訓練、教化和學習的環境,為出獄後洗心革面、重新就業做準備,本單元介紹花蓮自強監獄人性化管理的一面。

  在青山翠谷綿延不盡的花東公路上開車,很容易被馬鞍山下這一片色彩鮮明的景觀所吸引,有些人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乾脆開車進去探個究竟,車子順著一條狹窄的柏油路進去,大約二、三公里左右,來到了這個紅瓦白牆,花木扶疏的地方,一路上沒有任何崗哨和門禁,等到車子轉入大門,才赫然發現正門上寫著幾個大字「台灣自強外役監獄」,進入園區之後,發覺這一座沒有圍牆的監獄,規劃地令人耳目一新,紅瓦白牆的中國式建築典雅脫俗,錯落有秩,小橋流水在細雨中微波盪漾,雖然天候不佳,細雨霏霏,但是馬鞍山頭雲靄裊繞,另有一番國畫山水之美,這樣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實在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座監獄。

  自強監獄法定最高容量是283人,平時收容二百多人,年前由於一批受刑人假釋出獄,目前只剩下一百多人,這些從其他監獄甄選出來的受刑人,大多屬於非重刑犯,除了一般受刑人以外,其中也不乏昔日的商場大亨、貪污案進來的行政官員和大學講師,而一但來到這裡服刑,當然一視同仁,從事各種最原始的體力勞動。

  每天早上七點半出工以後,一百多位受刑人就散布在廣達七十公頃的監區裡,從事各種勞動,比如這一位牧羊人負責照料這一百多頭山羊,這一位受刑人則當起養鴨人家,而這一位仁兄也成為牧童,負責放牧這二十幾頭水牛,從事這些最原始的工作,或許能夠啟發他們對生命的重新認知。此外三、四十公頃的農地,也投入二個組的人力來種植蔬菜和水果,獄方雖然不要求收成成績,但是從這些蔬果成長的情形可以看出,他們確實任勞任怨,付出心力在耕作這一片土地,園藝組負責整個園區的美化工作,在苗圃的工作寮裡,四、五個壯丁正在專心一志地,從成枝的分莖上剪出幼苗,再把花苗小心翼翼地植入小花盆中,這麼細膩的工作,顯然是為了磨練這些大男人沈著忍耐的個性,這一座外表古樸可愛的花房,占地面積達二、三百坪,裡面種植了上千盆近百種的花卉,這麼多的花目前正由一位受刑人全責照料,由這些盆栽欣欣向榮的情景來看,這一位原本對花卉完全門外漢的受刑人,已經成為半個專家了。

  上午十一點十分左右,一早就出工的受刑人陸陸續續回到舍區,十一點二十分準時開飯,菜色雖然清淡,但並沒有想像中粗糙,從十一點四十分開始,受刑人有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大夥兒鋪好床鋪,可以睡個舒適的午覺,也可以看看書報雜誌,日子過得安適而沒有壓力。下午一點半,受刑人整理好行裝,再度出工幹活,而教誨師們也趁著這個時候,到工廠或農地裡進行個別教誨的工作。以這一位木工組的受刑人為例,來這裡一年多的時間,不但學成了師父,底下還帶領著一批徒弟。

  獄政專家認為,外役監獄是受刑人的中途之家,來到這裡就表示有一隻腳已經踏入了社會,從外役監獄的生活環境和教誨方式,再再顯示這個沒有圍牆的監獄,企圖以低度管理,高度教化的人性化管理,達到淨化人心的效果,外役監獄的教化成果可以為做獄政改革的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