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報到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的畢業季節,都會有一批社會新鮮人從大學院校踏出校門,決定投入就業市場,這些畢業生個個都卯足了勁,向理想的工作環境自我推銷,現在有哪些工作場所是社會新鮮人最愛的?社會新鮮人如何才能夠順利的找到理想的第一份工作?其中有哪些絕竅?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委託管理雜誌,所做的一份大專畢業生就業意願調查,他們選擇工作所考慮的條件,及選擇公司的標準是這樣的。而這項調查還發現,由於公營機構調薪速度慢,再加上大專畢業生認為,在公家單位中發展不如民營企業,因此社會新鮮人轉而投入民營企業,有近七成的男性畢業生希望到民營企業任職,而女性畢業生也有五成四希望在民營企業工作。

  今年榮登大專畢業生心目中十大理想企業的分別是:台塑、IBM、長榮、7-ELEVEN、宏碁、奇美石化、統一食品、華航、萬客隆以及味全。台塑今年再度蟬聯大專畢業生就業第一志願,對此台塑主管表示,台塑最吸引年輕人的應是學習機會多,管理制度健全,而其薪資在三萬五千元以上,確實也有實質上的誘因。因為根據管理雜誌的問卷調查,企業團體支付新進男性大專畢業員工的薪資,平均只有22800,而新進女性大專畢業員工薪資只有20300元。另外緊接在台塑排名之後的IBM、長榮,薪資也都在三萬元以上,薪資不錯,福利制度完整,還能學到東西,是許多年輕人夢寐以求的,而自許培訓教育十分紮實的IBM,經常提供新人許多學習機會,也是吸引年輕人的主要因素。

  名列前茅的民營企業,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的最愛,要想擠進窄門,必須有過人之處,過去曾經是社會新鮮人,目前擔任IBM業務代表的邱文友,提供他應徵的經驗供大家參考。邱文友知道IBM要的人才是積極,既能打團體戰又能獨當一面,還能承擔重大壓力的人,他運用他實際的行為及面談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特性跟公司需求特性相容的地方,求職期間雖然有過苦等沒有回音的挫折,不過最後他還是成功了。

  而去年從東海大學企管系畢業,目前在長榮海運公司已經工作一年的吳欣諭認為,事前準備,面談時充分發揮,是她致勝的關鍵。在數千人中脫穎而出,目前輪調到長榮海運人事室,擔任專員的趙毅也認為,自己在面談時的表現,讓主考官印象深刻。

  另外在十大民營企業中首次出現的萬客隆,也說明了年輕人重發展,期許有發揮的特質,雖然萬客隆提供的待遇,跟一般平均給付的兩萬元薪資相距不遠,不過仍然吸引不少年輕人。郭貞善認為,自己是因為有專業技巧,才容易雀屏中選。

  大專生心目中的十大,很可能並不是你心目中的十大,曾任職人事主管部門多年的林原輝認為,求才跟選才以雙方合意最重要。長榮人事室協理林麗華則建議早早充實自己,是讓自己順利找到理想工作的不二法門。

  今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可能有人已經找到工作了,已有好工作的值得祝福,萬一一時找不到好工作的,也不必氣餒,多認識自己,多自我充實,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唯有如此,當機會來敲你的大門時,你才能充滿信心地去迎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