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者天堂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新竹縣

  七年一次的全國教育會議剛剛落幕,由於今年沒有將特殊教育列入會議的議程,引起了殘障人士在場外抗議,的確,殘障朋友越來越多,特殊教育也越形重要,能夠透過適當的教育,不論是智障、輕障都能夠得到一些改善,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智障的朋友一切都要靠別人來打點,不實有很多的智障者在專家、老師的補助導引下,可以照顧自己,而且還可以自食其力,工作賺錢,本單元介紹一位幫助智障者脫離陰影的企業家蔡永勳,他出錢出力,為智障朋友建造了一座可以生活、學習,重獲自尊的天堂,也為完成他自己長久以來的心願夢想。

  蔡永勳是製衣公會的理事長,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現在為了完成他的夢,為了他母親生前的的心願,他要把所有的收藏品包括名人字畫、古玉、各式洋酒等他珍藏多年,愛不釋手的寶貝全部割愛。十二年前,蔡永勳的母親蔡蕭香女士,聽到新聞報導說,一個考上文化大學的學生為了擔心上台北以後,無法照顧智能不足的兄弟,想不出解決辦法,於是發生親手掐死兄弟,自己上吊的悲劇,以及一個退伍軍人也在同樣情況下,親手淹死三個智能不足孩子的悲劇,由於自己的小兒子也生了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蔡蕭香女士特別有感觸於是發願,要讓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得到妥善的照顧,並且要讓他們也能獨立生活在社會上。

  四年後,蔡永勳在新竹湖口鄉買了一塊三千多坪的地,也到世界各國參觀,擷取各國智障教養院的特色及優點,就這樣香園教養院五年前誕生了,這是一座令所有智障教養院羨慕的地方,這裡空間寬敞,有操場、有游泳池,有上課訓練技藝的教室及實習工廠,有健身復健的器材,每四個人一間寢室,還有個大客廳,都是其他教養院望塵莫及的,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孝順的蔡永勳,不向政府申請補助,獨資建造,讓智障的朋友也能擁有多采多姿,歡笑的天空。

  然而,蔡永勳愈接觸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愈覺得要讓他們擺脫悲劇,不拖累家人,能夠獨立生存,光是訓練他們生活自理,有一技之長是不夠的,因為他們的反應較遲鈍,長相又特殊,社會大眾要能廣為接納實為不易。於是蔡永勳在附近又買了一塊地,他要建住宅、農場及簡單的加工廠,讓他們在屬於自己的生活圈,自己的社會裡,快樂地活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企業家蔡永勳要拍賣他的收藏品,企業界的朋友勸他別再繼續做傻事,因為他所做的「公益事業」,不要說沒有錢賺,還是個無底洞,這些話實在也沒錯,蔡永勳花了大筆資金蓋了香園之後,每個月還是得拿出三十萬五十萬補貼,因為政府對智障朋友的補助費用,只夠人事費用開銷,其餘的就只好靠他這個董事長想辦法了。

  蔡永勳的夢想還要多久才能實現,他也不知道,他說他一定要想辦法完成,除了母親的心願,讓蔡永勳這麼堅持的主要原因是,這五年來在香園,他看到很多智障朋友,從連吃飯、洗澡都要別人幫忙,最後不但不需要別人照顧,還可以獨立出外工作,這樣的進步,讓他相信,只要有耐心、有方法,這些孩子的智商還是可以進步的,他們也可以不成為社會的包袱,現在在布丁工廠上班的范美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是一位重度智障者,在老師一個月的輔導下,美惠現在已經可以跟得上別的同事的進度,獨立作業了,更令老師欣慰的是,她現在可以自己搭公車上下班了。能夠到社會上工作賺錢,這些智障朋友都覺得很開心,在麥克風工廠做事的陳慶珍還經常要求加班,積極的工作態度,使這家工廠主動向香園要求再進兩名員工。

  給別人機會也就是給自己機會,生產線勞工短缺,流動率大,有主動願意加班,又有禮貌的智障朋友加入生產行列,雖然他們反應較慢,口齒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只要了解他們,接納他們,他們也可以成為好幫手,這樣的感受,還在讀大學的高兢成體會深刻,自從家裡固定請智障朋友幫忙打掃,他有機會接觸他們,就愈覺得他們的可愛。

  在老師的監督帶領下,這些年齡都超過二十歲的智障朋友,訓練有素,井然有序的完成工作,這些工作經過將近一年的反覆練習,他們早已熟練,回到家裡也會習慣性的做,看到這樣的轉變,家長表示比中了愛國獎券還要高興。這些智障朋友感情豐富,所以有時會顯得比較情緒化一些,思考行為方式接近小孩子,但卻沒有小孩子討人喜歡的面孔,因此經常受排斥,其實只要關心他們、愛他們,他們是最忠誠、最溫馴的朋友,李文琴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李文琴不再鬧情緒,智商也進步了,現在廚房的工作就數她做的最好,其實每一個智障朋友也都有他們專長的地方,而且有時更勝一般正常人,還記得電影「雨人」裡所描述自閉症小孩,有天賦異秉的故事情節嗎,智障的朋友也是同樣情形,他們有的運動細胞特別發達,有的手工做得特別好,還有的特別有節奏感,他們不是一群沒有用的人。這些智障朋友的潛能要我們去接納他們,才能凸顯出來,這條路還很遙遠嗎,那麼就先想辦法實現企業家蔡永勳的夢想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